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国残联调研组到甬调研残疾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2018年01月04日 08:03: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吴向正

  宁波日报1月4日讯(记者 吴向正)3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率中国残联调研组来甬调研残疾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情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宋越舜、施惠芳参加相关活动。

  3日上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16年6月,人社部下发文件,确定宁波等15个城市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去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波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明确从去年12月28日开始进行试点工作。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的目标是建立独立于现有五大保险的第六种社会保险制度,以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以及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问题。试点范围为在市本级及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不含参加住院医疗保险人员)。试点阶段,长护保险保障范围为重度失能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失能,经过不少于180天的治疗,经评估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护理的参保人员,自评估结论作出次月起可享受长护保险待遇。目前,我市正在有序推进此项试点工作。

  会上,调研组对我市残疾人工作及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围绕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的探讨。吕世明说,宁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过程中,宁波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希望宁波市再接再厉,结合实际情况,从源头开始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普惠和特惠相结合,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其他地方推广长护保险提供更多可资借鉴的经验。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市区2户残疾人家庭和鄞州嘉和集中托养中心。

标签: 残联;调研;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