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鄞州一医生累得急性消化道出血
2018年01月04日 08:25: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张基隆 郑瑜

  宁波日报1月4日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张基隆 郑瑜)为抢救病人,鄞州人民医院一位医生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病人得救了,抢救病人的医生却劳累过度,突发急性消化道出血。几天前,病人陈老伯的家属专程来到鄞州人民医院,为该院还在住院治疗的神经外科医生王慧晓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医生伟大”四个字。

  2017年12月25日,家住鄞州区的78岁陈老伯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头晕,被家人送至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通过头颅CT检查发现,陈老伯的脑动脉瘤已破裂出血,急诊科医生立刻请神经外科医生会诊。王慧晓医生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到急诊室,“立即摘除这颗‘定时炸弹’,否则病人随时有生命危险。”

  晚上6时10分,家属签完手术知情同意书,刚做完3台手术的王慧晓二话没说,立马为陈老伯做血管内支架辅助弹簧栓塞术治疗脑动脉瘤。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围手术期的治疗很重要,晚上11时手术一结束,王慧晓就把陈老伯送进了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进行24小时监护。为了能够随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王慧晓索性当晚就待在了ICU病床前进行全程陪护。

  第二天早晨7时30分,医生值班室里,王慧晓洗漱完毕准备去交接班,却突发呕血。“当时我感觉喉咙有点痒,咳嗽了一下,这一咳不要紧,咳出来的竟是血……”王慧晓顿感不妙,“估计我胃出血了。”王慧晓赶紧去做了胃镜检查,果然不出他所料,“急性消化道出血!”

  办完住院手续,王慧晓回到病房,看望了一下陈老伯,“如果不去看一眼陈老伯,住院也不踏实,万一病人病情出现变化,就白忙活一个晚上了。”

  鄞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徐永康表示,他们一年要抢救和治疗数千名危重病人,尤其是遇到这类脑出血患者,病情危急,有时候半夜凌晨也必须赶到医院做手术。急诊手术对于他们来说已成为家常便饭,不过这种抢救对于医生的身体和精力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考验,“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我们医生的付出是无怨无悔的。”


标签: 医生;救人;抢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