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警方严打电信网络新型犯罪 去年破案同比上升135%
2018年01月08日 08:35:1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刘益

  宁波日报讯(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刘益)前不久,慈溪法院判决了我省首例利用充值手机网络话费而实施的新型诈骗案,轰动一时。

  据悉,去年2月,有人冒充通信公司工作人员开展话费充值活动。警方很快介入,并且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但问题随之而来。“在前期的了解中,我们发现北仑、绍兴、丽水等地均有类似案件发生,但大多由于证据不足,最终无法走到公诉程序。”尽管之前全市乃至全省没有一起可以参考的类似案例,但办案民警没有放弃,通过各种努力撬开了嫌疑人的嘴,还原了作案流程及手段,并且找到了部分的受害人……

  这仅仅是我市严打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一个缩影。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公安机关交出了去年的工作“答卷”:截至去年12月20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4580起,同比上升135%;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372名,同比上升175.8%;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22.3%;造成损失同比下降18.5%。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快速上升。2016年年初,我市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简称反诈中心)并开始实体运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防范打击工作。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说,打击此类新型犯罪一是赛速度,二是拼数据。在案发伊始,侦查员要与时间赛跑,加强初侦初查力度,以及第一手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反诈中心负责深查涉案信息流、网络流、资金流,加强研判分析工作。待时机成熟,就采取专案强攻的模式,相关警种合成作战,对重大和系列团伙案件开展专案侦查攻坚。去年以来,公安机关就凭此打掉电信网络犯罪团伙285个,同比上升了171%。

  与此同时,反诈中心更是自我加压,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压减中间环节,提高以快制快能力。去年,中心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约1.6万条,追查银行账户超1.3万个,成功止付案件616起、止损7800.62万元;协调银行及时返还止付冻结资金,全年返还群众被骗资金共计1500.57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主动拦截也是工作的重点之一。反诈中心专门成立了人工劝阻专班,对技术发现推送的疑似受骗线索,采取电话访问干预、短信预警提醒、联动查找见面等措施,全力开展劝阻拦截。全年电话劝阻疑似受骗者约2万人次,发送预警短信约4.9万条,联动成功劝阻1156名受骗群众,共拦截汇款转账2038.42万元。此外,值守民警还逐个梳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和案件,快速分析研判涉案通信号码,分类开展封停限呼工作。

标签: 电信网络;诈骗;拦截;手机网络;诈骗案;专案;慈溪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