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决策部署全域旅游发展…宁波加快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8年01月09日 08:22:2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邵滢 张金科 周星星

  慈溪华星中标的在建巴基斯坦中电胡布电厂钢结构项目现场。

  浙创3D产业园打印的产品。

  2017年12月27日,在宁波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履新不久的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用“三抢”(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来为宁波的高质量发展破题,让人耳目一新,也透露出宁波加快发展的迫切性。

  抢机遇是“三抢”的重要内容。

  自2016年8月至今,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浙江首个“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国家首批保险创新示范区等诸多全国性大平台,相继落户宁波。

  2017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刷新全球纪录,成为世界首个10亿吨超级大港,宁波舟山港由此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将从这里出发,沿着240多条航线走向世界。可以说,宁波不缺机遇,关键是如何敢为天下先,抢占机遇,用好机遇。

  最近,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抢抓机遇:中国最大的汽车全产业链平台“众车联”落户慈溪;宁波市委市政府印发我省首个由市委市政府发文、党政统筹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意见;宁波发布“一带一路”职教三年行动计划……

  中国最大的汽车全产业链平台落户慈溪

  就在郑书记提出“三抢”要求的同一天,中国最大的汽车全产业链平台——“众车联”落户宁波慈溪。

  “中国制造2025”风起云涌,被誉为工业之母、国之重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了宁波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如今,实现惊人一跃的汽车制造业,已经为宁波高端装备制造业带来了灿烂的阳光。

  近年来,宁波华翔电子、宁波福尔达等甬城汽车零部件产业重点企业,面临着人工成本、采购成本、融资成本等日益增高的现状,企业家们发现,单个企业无法解决整个产业面临的诸多问题。

  为此,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决心联合起来抱团发展,在国内知名金融投资集团蓝源资本顶层设计下,以“特色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打造了“众车联”这个中国最大的汽车全产业链整合服务共享平台。该平台在未来3~5年内的交易额目标是突破1000亿元,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新经济共享平台的标杆。

  据悉,慈溪是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重要集群,相对国内其他省市地区来说,面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更为艰巨。此次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设立,敢为人先,抢抓机遇,将对推动慈溪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示范性作用。

  我市旅游业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

  前段时间,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授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旅游业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2017年的最后一天,宁波市委、市政府正式下发我省首个由市委市政府发文、党政统筹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下一步全域旅游和旅游业改革发展工作进行决策部署。

  《意见》指明,未来三年内,我市要进一步抢抓“名城名都”这一城市品牌建设的机遇,全力构建全域旅游联动体制机制,基本建成“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和高质量全域旅游“宁波样板”,力争接待游客总量超过1.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600亿元。

  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不断从理念化为行为,从愿景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迈出国门。在此背景下,1月5日,在我市召开的第二届职业教育国际开放论坛上,宁波提出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并在全省率先发布了“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绘就了宁波职业教育要继续抢抓机遇,进一步国际化的路线图。

  计划提出,至2020年,在全市职业院校建设15~20个“一带一路“特色院校(专业),培养10000名左右高素质技能人才。培育10个高水平产教协同创新成果,引进20个高级别产教协同创新团队和项目,推进沿线国家教育技术装备共建共享。同时,推动沿线国家人员文化交流、教师互访、学生交换、合作办学等,年双向交流1000人次以上、培训5万人次以上,推动100所职业院校结对合作。此外,建设“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咨询中心,咨询服务基本覆盖沿线国家。

  先人一步“临机制胜”的慈溪典范

  在与世界500强企业对接中,发挥“工匠精神”,展现“中国制造”实力,赢得身份和地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接完成了列入“中巴经济走廊”的能源示范项目;浙大新材料研发中心暨浙创3D产业园挂牌成立……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慈溪企业、政府部门涌现出一批抢抓发展机遇,“临机制胜”的典型案例。

  以“工匠精神”对话世界500强

  去年,名列世界500强前茅的日本本田汽车公司新开发了一款SUV车型,但其发动机高压共轨传感器接头密封面粗糙度始终达不到设计标准要求,于是邀请慈溪市龙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解决这一难题。

  经过技术人员的科研攻关和对设备、工艺的优化,龙华生产出了达到本田设计标准要求的传感器接头,并成为本田公司这一新车型高压共轨传感器接头的独家供应商。自此,龙华公司已有30多个发动机高压共轨零件为本田配套供应,其中两个零件成为本田公司全球独家供应商。

  龙华汽配总经理吴立群表示,龙华生产的汽车发动机高压共轨零配件是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配件之一,在此前与日本本田、丰田等世界500强企业对接中,该公司制定了产品精度超过客户要求一倍的制造标准。在这种精益求精、毫厘必争的“工匠精神”引领下,龙华没有将世界500强企业的标准视为企业发展的最高目标,而是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制造优势,自强不息,将钻研突破作为提升企业独有的竞争实力的唯一途径。

  现在,随着自身实力的提升,龙华的产品已经出口日本、英国、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

  国际大单树立“走出去”新航标

  年前,慈溪的华星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为巴基斯坦宝沃水泥有限公司钢结构工程项目生产的首批3000吨钢材的出口运输。预计到今年4月,华星将完成该工程项目1.6万吨钢材的全部交付。

  巴基斯坦宝沃水泥有限公司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水泥厂,此次工程项目主要为该厂在信德省贾姆肖罗地区扩建第三条生产线。工程项目由世界水泥装备行业著名跨国公司丹麦艾法史密斯公司设计,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总包。华星生产的钢结构主要用于水泥厂石灰石库、添加剂储存库、原料配料站等主体钢结构及梯子、栏杆、平台。

  “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东风,在巴基斯坦,华星此前已承接完成了列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示范项目的中电胡布电厂钢结构项目。”华星钢结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宝沃水泥有限公司项目钢结构单项工程合同金额超过亿元,不仅刷新了华星在海外承接的钢结构项目合同金额纪录,也是该项目总包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发包的首个钢结构单项工程超亿元的项目。该项目的顺利承接,再次证明了华星在钢结构领域的竞争实力,为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树立了‘走出去’的新航标。”

  抢建产业创新综合性平台

  一个月前,浙大新材料研发中心暨浙创3D产业园在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挂牌成立。该园区定位为新型3D打印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是集研发、测试、生产、销售、服务、展示、体验和培训等于一体的产业创新综合性平台。

  园区由浙江大学利用其在国际新材料领域的优势地位,通过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信息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提供研发和技术支撑。通过3D打印,助力慈溪的传统优势产业,加快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集群共同发展。

  “这不仅是慈溪在智能制造和产学研领域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联盟共建,加强创新团队打造,推动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的重大项目,也是慈溪抢抓机遇,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杭州湾大湾区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一大举措。”慈溪市有关负责人说。

  专家点评

  汇智、强技,对接中东欧

  宁波超越发展有戏!

  徐侠民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

  宁波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民营经济十分活跃,制造优势突出,更是坐拥天下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连通着长江经济带黄金航道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海陆相接,辐射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激发了宁波新一轮发展的强烈使命与责任。当下,立足历史潮头,放眼全球势态,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宁波当汇智、强技,对接中东欧。

  汇智,在于人才。智慧源于人才,人才在于“引”与“育”。2018年第一天,宁波发布“泛3315计划”引进支持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公告,打响了今年国内抢人才大戏的第一枪,这也是宁波“跑步向前”新一轮发展的“发令枪”。在“引才”方面可有三招,即“软硬兼施”抢宁波籍院士,“内外兼顾”抢“宁波帮”,“雅俗共赏”抢大咖;在“育才”方面则重在搭建平台,即再联合世界知名大学共建高水平大学1~2所,建一批特色新型智库,建成一批特色鲜明职业院校,培养大量“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到访宁波时曾建言,宁波不仅要建全世界吞吐量最大的货物港,更要建全世界的信息港、人才港,这样城市才有发展活力,在世界才有影响力。

  强技,在于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社会进步的源头,是创新发展的制高点。美国的硅谷、上海的张江、武汉的“光谷”,以及西安正力推的“硬科技”……无不把技术创新作为发展“压轴戏”。当前,宁波肩负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国家使命,这涉及新材料、制造技术、智能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强技”势在必行。“强技”有二,一是打破常规,构建引进和培养高新技术人才的制度与环境;二是打破藩篱,搭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载体。

  对接中东欧,加速宁波发展。随着合作交流日渐深入,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技术等方面有着天然对接的优势。在教育资源方面,中东欧拥有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东欧顶尖高等学府”华沙大学,匈牙利规模最大的名牌学府罗兰大学,欧洲最大最古老的大学罗马尼亚巴比什-波雅依大学,以及波兰肖邦音乐学院、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等,可通过引进中东欧国家知名大学等优质资源共建“中东欧大学”,提升宁波教育水平。在高新技术方面,中东欧国家在生物化工、生物制药、污水处理技术、飞机制造技术、船舶制造技术、汽车制造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方面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可通过引进先进和适用技术,共建研究机构,推动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标签: 宁波;慈溪;中国制造;产业创新;机遇;发展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