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加装电梯, 低层居民也会有收获
2018年01月11日 08:28:59 来源: 宁波日报 陈依元

  日前,宁波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正式出台,网上点赞声颇多。有的网友说“确定整幢楼加装电梯条件从百分百同意到‘两个三分之二’同意即可,这是政府担当的进步”。也有的讲“加装电梯低层居民并非没有好处”。我很同意这些观点。

  的确,无论是整幢楼“两个三分之二”同意,还是以楼门为单位加装需百分百住户同意,低层住户的态度是关键。笔者在以前的评论中,曾提出对低层住户应多理解、多沟通。实事求是地说,低层居民对加装电梯的紧迫感与获得感,确实不如五楼、六楼住户,但仔细想想,他们也能收获好处与便利。

  出行便利。不少五楼、六楼住宅有隔空层(车棚),一楼实际上是二楼,二楼相当于三楼,同样需要电梯。笔者有邻居住在有车棚的一楼,两口子都年过85岁且腿脚不便,男主人近8年无法出门,女主人提物上楼也很吃力,需别人帮忙。若加装了电梯,这些困难就迎刃而解了。

  利于和睦。据《宁波晚报》日前报道,孔雀小区188弄14号楼门由于邻里关系好,尤其是一二楼居民是退休老同志,他们从大局出发,支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因而成功加装了电梯。从某种意义上说,小区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低层居民能多理解高层居民苦衷,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支持这项工作,有利于邻里和睦相处。

  收获尊重。高层居民有迫切需求,低层居民也应有高风亮节、广博胸怀。支持加装电梯,这等于做好事做善事,也肯定会得到大家的感谢与尊重。平时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共同办成了一件事,相互之间会更有认同感。像孔雀小区一楼门加装电梯成功后,居民载歌载舞庆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作为其中一分子,低层住户也会收获喜悦与欢乐,众乐乐,其乐无穷。

标签: 电梯;低层;加装电梯;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