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越来越多甬企拥有“国际标准话语权”
2018年01月11日 08:06: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谢舒奕 通讯员 甬志轩

  毛磊在陈列室介绍显微镜。

  记者昨日获悉,“显微镜光学关键部件联接尺寸”国际标准预计在今年印刷发行,全球显微镜厂家都将按照这一“中国造”国际标准进行生产。该标准由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订,这是光学显微镜领域首次由中国团队承担制订的国际标准,意味着在光学精密仪器领域,中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话语权和主导权。

  宁波企业制订光学显微镜领域国际标准

  荧光生物显微镜、偏光显微镜、数码显微镜、体视显微镜……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列室时看到,这里陈列了精密制造的光学仪器。这些仪器代表着世界水平,其背后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内生动力和质量标准的助推。

  标准对于企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游戏规则谁说了算。”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毛磊告诉记者,当一家企业的某个产品想要打入国外市场,就需要一个标准让彼此能够顺利连接匹配。2017年11月,在柏林召开的“光学和光子学”国际标准会议上,由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订的“显微镜光学关键部件联接尺寸”国际标准通过委员会审查,进入终审阶段。预计这份国际标准将于今年年底印刷发行。

  事实上,一项国际标准出炉过程很繁琐,“我们的方案使制订周期缩短了一到两年。”毛磊说,这展现了我国在显微镜标准制订领域的技术实力,更奠定了中国显微镜行业的国际地位。

  据了解,永新光学是国内光学显微镜领域中为数不多的能够主导研制高端光学显微镜的企业。由于布局比较早,目前相关产品已经进入清华、北大、复旦、浙大实验室,而以前这些实验室使用的这类仪器主要是国外企业生产的。

  越来越多甬企拥有“国际标准话语权”

  除了永新光学,越来越多甬企拥有“国际标准话语权”。

  由宁波市企业联合会、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和宁波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的“2016宁波企业百强榜”显示,甬企已参与12项国际标准修订、570项国家标准修订。同时,据记者最新了解,围绕推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心目标任务,实施“标准化+”战略,我市在标准化提升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新落户1家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承担单位;参与修订国际标准1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55项,与前年相比增幅为206%;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25项,与前年相比增幅为147%。

  据了解,宁波吉品科技有限公司、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宁波九龙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宁波宁力高强度坚固件有限公司、宁波丰茂远东橡胶有限公司、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不少甬企均主持或参与过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

  去年工业标准化补助资金同比增6倍

  政策扶持力度加码,无疑为标准化制定带来历史性机遇。

  据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会同市财政局修订印发工业、农业、服务业标准化补助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标准化专项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加大对重点项目、重要标准及重要创新的支持力度。

  其中,主持制订国际标准的补助由2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主持制订国家标准的补助由15万元提高到50万元,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的补助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新增对主持制订行业、团体标准及承担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的补助。去年市本级下达的年度工业标准化补助资金2415万元,比2016年增加近6倍。

  另悉,去年3月,我市正式对外发布《宁波市标准化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十三五”期间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进行了科学设计,明确将在五大重点领域实施五大重点工程,并将“智能制造标准化先行工程”作为五大重点工程之一。

标签: 国际标准;标准化;宁波;补助资金;宁波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