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石鼓墨影》即将出版 文艺大师童衍方讲述石鼓的前世今生
2018年01月18日 08:08: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爱红

  昨天下午,童衍方(右)在宁波茶文化博物院展示了一些石鼓文拓片、摹本和即将出版的《石鼓墨影》文稿。

  石鼓是最近央视热播的《国家宝藏》节目里展示的故宫博物院的三件宝藏之一,石鼓上面的文字被称为石鼓文,它是石刻文字之祖。1月30日,天一阁将举办“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昨天,文艺大师、金石专家童衍方为展览预热,向记者讲述了石鼓前世今生的故事。

  石鼓被发现后历尽沧桑

  童先生介绍说,石鼓于初唐时被发现于天兴县(今陕西宝鸡)的荒野之中,有十个,尺寸不一,高度50至90厘米不等,直径约60厘米,圆顶平底,其形状略似鼓,故称为石鼓。又因每一石各刻四言诗一篇,形成前后连贯的十首组诗,其內容记述君王田狩渔猎之事,也称为猎碣。原文应有七百余字,今仅存二百七十二字。唐宪宗时,石鼓先被收藏在凤翔孔庙。北宋时又移置凤翔府学,但已遗失一鼓。宋皇祐四年(1052),向传师在民间访得已被人凿成米臼的“作原鼓”。宋大观年间,石鼓迁至汴京(今开封)。宋徽宗得到石鼓后,曾下令用黄金添注石鼓文字槽缝,用以减缓风化、防止任意作拓。金兵破汴京将石鼓掠走,运往燕京(今北京),凿抠黄金,遗弃了石鼓。元代,石鼓被安放于孔庙大成殿门外,分左右两壁排开,此后明清两代均依此存放。抗日战争期间,石鼓被迫南迁至四川峨眉县,解放后石鼓重新运回北京,陈列于故宫博物院的寿宁宫。石鼓自被发现起,或弃或藏,历尽沧桑。

  石鼓和天一阁有渊源

  童先生还在现场讲了国宝石鼓和天一阁的渊源,《石鼓文》在唐代已有拓本,但没有流传下来。其后,以四明范钦天一阁所藏赵松雪的北宋拓本为最古。拓本为剪裱本,存字四百六十二字。

  清嘉庆二年(1797),阮元摹天一阁本,首篇“吾车鼓”前以隶书题刻“义征阮氏重摹天一阁北宋石鼓文本”,并在后记中记录了此事。摹刻成本后,放置在杭州府学明伦堂,供人研习。阮刻石鼓文一经问世,影响巨大,而“天一阁本”真身毀于咸丰十年(1860)的大火中。天一阁里现在还存有光绪中后期的拓本。

  为了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童衍方先生和天一阁博物馆一起将国内流传的各种石鼓文的古籍版本收录起来,编了《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捃存》一书,这本书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将在本月30日正式面世。


标签: 石鼓;文物;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