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政府买单 居民享乐 金华首个社会化运营综合文化站开馆
2018年01月16日 09:50:2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卫英

  1月12日上午有书法老师现场写对联、书画老师现场作画、剪纸老艺人教剪窗花,下午有拉丁舞教学、沙画体验;1月13日下午是发夹头饰DIY活动,晚上是戏曲入门培训及戏曲妆、脸谱体验;1月14日全天沙画体验。1月12日正式开馆的三江街道综合文化站,是我市首个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的文化站,从1月12日至14日,15项文化活动排得满满当当,为辖区居民奉送上了“文化大餐”。

  把文化站建成“选择池”

  “哇!里面这么开阔,活动内容这么丰富,以后要多来。”1月12日,家住开发区三江街道洪坞社区下马滩的朱大妈,等三江街道综合文化站一开门,就赶来看热闹了。这个位于洪坞社区的综合文化站建筑使用面积1500平方米,站内设文化展厅、活动室、舞蹈(瑜伽室)、棋室、动感单车室、多功能厅、阅览室、培训教室等,融康乐、科教、益智、娱乐于一体。朱大妈边走边看,开心地对同伴说,文化站距离家这么近,以后她要多过来“玩玩”,练练瑜伽、骑骑动感单车。

  “100个人有100个人的需求,我们把文化站建成一个‘选择池’,每个人都可在这里按喜好找到自己的‘乐子’。”三江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宋雨禾说,与传统概念不同,该文化站更注重丰富文化内容,让更多的群众在文化站里找到乐趣,站内日常设有下棋、书画、健身、演讲、品酒、插花等内容,甚至还有 VR体验。

  首次尝试社会化运作方式

  一直以来,文化站只是个表演排练的场地,是一般居民不可及的地方。如今,政府部门要把文化站建成百姓欢迎、市场叫好的活动中心,一改过去等群众上门的思路,变成主动为群众服务。“我们引入专业的文化团队杭州云芒文化有限公司,首次尝试社会化运作方式,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文化中心服务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金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徐越对记者说,三江街道综合文化站,是近两年来开发区文化站整改提升工程最后建成开放的一个站点,也是金华市首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社会文化公司来运营的一个文化站点。在开发区各乡街文化站中,三江街道综合文化站无论面积大小,还是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上,都可说是“独占鳌头”,具备开展运营模式试点的条件。

  运营成本降低两成以上

  开发区三江街道辖内户籍人口有6万多人,常住人口有10万多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较为强烈。完成选址后,文化站的建设初期就面临“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因为根据文化中心的体量,每开展一次活动,投入的人员经费、音响设备租用、活动舞台搭建等就需要一大笔费用。那么,如何克服文化中心运作供给不足、成本过高、效率低下的问题?分析了种种利弊之后,三江街道最终决定采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采取“政府承担、定向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新型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决定与杭州云芒文化有限公司合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让街道的群众充分享受公共文化资源。“引进社会服务之后,我们文化站运营成本至少可节约20%左右。”宋雨禾说,这一模式的优势主要为:一是可充分利用文化培训师资力量、先进高质量的文化设备、新颖的文化活动灵感等各种资源;二是可节约设备租赁费用等各种文化活动运营成本;三是可缩短文化干部专业能力培养时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杭州云芒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派出名师团队打造圆圈绘画、共生舞(面向残障人士)培训、本土艺术家分享会等品牌活动,营造其乐融融的居民健康快乐之家,今年将开展不少于100场的活动。

  据了解,三江街道综合文化站内的活动项目对居民全部免费开放,居民不需要任何费用即可来参加文化站组织的各类活动。文化站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时到晚上9时开放,居民只需关注“文汇三江”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预约报名参与活动,或者使用文化站场地。

  “政府买单居民乐享的模式,我们首次尝试,社会效果好的话,今后会逐步向开发区各文化站推广。”徐越告诉记者,三江街道综合文化站开馆,也意味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两年提升工程100%完成,开发区辖内的洋埠、罗埠、苏孟、江南街道、秋滨街道、西关街道等8家文化站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标签: 文化;服务;基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