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市民驾车陷入泥坑 四明山悬崖边余姚民警伸援手
2018年01月19日 08:18: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孔玲 通讯员 牛伟

  前天下午,家住宁波市区的洪女士夫妇专程开车到余姚市公安局四明山派出所,给实施救援的三位民警送上一面锦旗,感谢民警救了自己和家人。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被导航误导,车入山间小路陷泥潭

  “要不是民警同志的帮忙,这天寒地冻的大晚上,真不知道会出什么意外。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前天下午,特意赶到四明山派出所的洪女士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说。

  原来,上月30日下午,洪女士夫妇从宁波市区开车到四明山游玩。听说棠溪村黄海田自然村的青虎湾岗是四明山海拔最高的地方,号称宁波第一高峰。尽管青虎湾岗位于余姚与嵊州的交界处,要走30多公里的山路,夫妻俩还是决定,一定要去看一看。

  洪女士告诉记者,下午同去的还有自驾游好朋友,一路上都比较顺利。当大家站在海拔979米的青虎湾岗上,俯瞰周边山峦起伏的秀丽风光时,都对第一高峰的美景赞叹不已。因此,当朋友提出天黑前早点回宁波的建议后,自己并没有同意,就让朋友先回城了。

  当天下午6点左右,四明山里逐渐起了雾,能见度越来越低。洪女士这才打算开车回宁波。因为盘山公路也有小岔路,他们只能跟着导航前行。然而,随着山里的雾气越来越大,就连看路牌都要停下车来。此时,导航也出了点问题,指引着洪女士离开了大路,往山里的一条小路上开去。眼看路越来越狭小,感觉不对劲的洪女士决定掉头回转走大路。

  然而,盘山小路很窄,车辆掉头非常困难。就在洪女士前后倒车的时候,右前轮一不小心滑入了路边的泥坑里,底盘也倾斜着搁置在地面。洪女士说,泥潭有半米多深,上面堆积了不少树杈树叶等,加上下雾视线不清,根本看不清楚路况。之后,任凭自己如何用力踩油门,沾满了烂泥的车轮就是冲不上路面。

  无奈的洪女士夫妇只好往前步行了一段路,看看附近是否有农家帮忙,但周边一户人家也没有,就连过路车也看不到一辆。眼看大雾越来越浓,夫妇俩的手机因为下午拍照太多,都只剩下了微弱的一格电。此时山上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5℃,冻得瑟瑟发抖的洪女士情急之下,这才拨打余姚市“110”报警电话求助。

  悬崖边救援,民警想方设法获成功

  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四明山派出所值班民警史黄亮带着两名辅警迅速出警。

  “时间不等人,也不知道现场是个什么情况。”说起救援过程,史警官介绍说,电话联系上洪女士之后,得知她的手机快没电了。考虑到没有拖车前往,自己特意准备好牵引绳等工具后,就与辅警单伟国、王颖杰一起,在能见度很低的大雾中,驱车2个多小时赶到青虎湾岗。然而,现场的情况并不乐观。

  单伟国对记者说,山路非常狭窄,只够一辆车勉强通过,路的一边是悬崖,另一边靠着突兀不平的山石。如果用牵引绳拖车的话,操作不好,很有可能会坠落山崖。

  “史警官考虑再三,决定先用人力抬车,看看有没有效果。”王颖杰告诉记者,周边找不到可以垫底的石块,抬了几次之后,发现吉普车太重,半分都没有移动。

  “后来还是决定用牵引绳拖车。”史警官说,当晚9点左右,下雾的山路有些湿滑,为了安全起见,决定由自己驾车,两名辅警帮忙推车。在做好牵引准备之后,自己异常谨慎,加油同时牢牢稳住了方向盘。即便这样,受到猛加油门的惯性影响,警车还是与悬崖边缘擦身而过,非常惊险。而被拖车辆也是危险,就在前轮被拖出泥坑那一刻,也差点滑向了悬崖。

  “好在有惊无险,最终成功施救了被困车辆。”史警官心有余悸地说,“当晚11点多钟,才把洪女士夫妇护送到四明山镇。”

  民警提醒:误入山间小路要及早回转

  史警官提醒广大自驾游爱好者,冬季到四明山欣赏雾凇美景的游客很多,如果是自己开车进山的,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事先规划好游玩线路,注意行车安全。一旦被导航误入山间小路,要及早回转,千万不能一直往前,或是在不具备条件的狭窄山路上勉强掉头,以免遇到险情无法实施救援。


标签: 余姚;民警;泥坑;驾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