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抗流感药“奥司他韦”真有那么神奇?自己乱吃不可取!
2018年01月19日 08:18: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王珍珍 马蝶翼

  “问了几家医院都没有达菲药了,谁家有?急求,跪谢!”这几天,宝妈王女士为了买到抗流感药达菲煞费苦心。流感肆虐,宁波各大医院呼吸科特别是儿科急诊高负荷运转。针对流感高发,有市民将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有的也叫达菲)”视作神药囤积,还有的用来当预防流感的药物。奥司他韦真有那么神奇吗?

  有家长跑了5家医院也没买到

  市民王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幼儿园大班,最近,班里的孩子陆续得了流感,几天后,王女士的女儿也发起了高烧。“晚上发烧到39℃以上,到医院一查,确诊是流感,但当时那家医院没有达菲(奥司他韦)这种药。”王女士说,为了给女儿找药,她一个晚上连续跑了市区3家医院,都断货,情急之下她只有在朋友圈求助。直到第二天,她又跑了两家医院才配到了这种药。

  王女士说,后来她发现,班级群里很多孩子没有感冒的家长,也在通过各种途径配奥司他韦,说是没有得流感的吃了也能预防。这也让她纠结,女儿现在虽然已经好了,但家里没存货,要不要也囤一点?

  发病超过48小时再吃效果有限

  引来家长们争相囤货的奥司他韦究竟有多神奇?

  宁波市妇儿医院小儿急诊科主任陈亚萍告诉记者,最近奥司他韦处于供应紧张状态,不时断货。奥司他韦对甲型或者乙型流感病毒的确有疗效,但仅对流感病毒有效,对其他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合胞病毒引起的感冒是无效的。

  宁波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国祥介绍,奥司他韦如果在发病48小时内服用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但并不是所有流感患者都一定要吃奥司他韦才能好。临床上,医生会建议重症流感患者、年纪大的或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流感患者服用奥司他韦来抗病毒。

  有家长群里流传这样说法:吃奥司他韦,必须吃满5天,否则病情还会反复。这种说法对吗?陈亚萍说,奥司他韦用于治疗流感,一般建议体温正常后再用24小时就够了,比如说吃两天烧退下来了,最多吃三天就够了,不用吃满疗程。

  宁海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王耀东介绍,对于病毒性流感的治疗,除了奥司他韦外,还有一些中成药如莲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清开灵颗粒(口服液)、银翘解毒片等,也有普遍的抗病毒、清热解毒作用。

  不建议为预防流感吃奥司他韦

  如今不少家长争相囤药,看到班级里有其他小朋友生病,也想着用奥司他韦给孩子吃着来预防,这种做法对吗?

  陈亚萍表示,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建议自行购买、服用,给孩子吃之前一定要先就医。这种药物常见副作用是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用药之前一定要遵循医嘱。预防孩子得流感,关键是要做好日常防护。

  王耀东建议,儿童及老人在流感高发季节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此外,还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晒衣服被褥;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适量运动、均衡饮食、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病毒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对于奥司他韦对成人流感是否有预防作用,李国祥主任表示,不建议为了预防而服用奥司他韦,不但没有预防效果,吃多了还容易引起耐药,而且药物总有一定的副反应。


标签: 流感;药物;预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