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爽!66岁的宁波老王开着房车带老伴穿越欧洲
2018年02月05日 08:23: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陈爱红

  老王在旅途中和当地人的合影

  老王在荷兰为老伴拍摄的照片

  2017年10月5日,老王夫妇回到了宁波,这趟欧洲之行历时150多天,行程4.5万公里,游玩了俄罗斯、芬兰、波兰、奥地利、匈牙利、瑞士和德国等27个国家。开着房车去欧洲会不会很花钱?老王说,这趟欧洲行150多天共花费6万多元。

  老王的欧洲行,边走边玩,还一路上用微信在朋友圈秀美图,朋友们打趣说关注老王的微信能免费“神游欧洲”。2月3日下午,老王还在城南书院与人们分享了他的欧洲自驾游趣事和心得。

  签证办了三次才通过,出行前自带了50公斤大米,语言不通时就比手划脚,网络流量告急时向人求助......2017年4月到10月,66岁的老王开着房车带着62岁的老伴穿越了欧洲,一路上虽有些突发状况,但总体上非常开心。日前,老王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欧洲之旅后总结说:“不要担心语言问题,只要有网络和导航,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听听老王的旅行故事,你也许会更加向往诗和远方。

  出国前做了一年多的功课

  老王名叫王家豪,退休前是个货车司机,他一辈子走南闯北,和家人离多聚少。退休后,老王学会了使用电脑。2015年,他花12万元买了辆商务车,又花了近3万元钱让专业人士帮忙改装成了简易的房车。这辆简易的房车把座位做成床,加了太阳能板,添加了小冰箱和大功率的电瓶,能满足两个人基本的生活起居需要。

  有了房车后,老王带着老伴玩起了自驾游,他先是在泰国小试牛刀,然后到西藏兜了一圈。在准备去欧洲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老王一直在做功课:通过电脑收集资料。他规划的路线是从满洲里出境,穿越俄罗斯到芬兰进入欧洲,然后大致按照原路线返回,返回的途中尽量不在原来走过的城市和景点停留。他把行程精细到每一天,每天行驶约300公里,碰到著名的景点或大城市就留下来住几天,快速穿越无人区和荒凉地带。他还把行程计划打印出来,每一段行程的距离、线路、露营或住宿地一一落实,用专门的文件袋装起来。除了路线规划外,他还加入了自驾欧洲的微信群,如果到了欧洲有什么突发问题,可以随时向群里的大咖们请教。

  旅行社代办签证让他被“拉黑”

  本来,老王计划2016年就开始穿越欧洲的房车之旅的,但当时请旅行社代办签证时被德国的签证官拒签了。第二次,老王自己做行程单,预约法国签证,提交后又被拒签。为弄清原因,老王直接跑到了德国驻上海领事馆问原因,签证官通过翻译告诉老王第一次被拒签的原因:“你的酒店订单超出了我们欧洲人的想象力。”原来,在代办签证的申请中,旅行社为申请90天申根签证的老夫妇套用了15天的跟团游模板,老王夫妇仅酒店住宿费一项的支出就高达10多万元,签证官认定这是造假行为,就把老王拉进了黑名单。同时,因为申根国办理签证是联网的,所以法国的签证官也拒绝了老王。

  原因找到后,老王拿出了自己的行程规划资料,把自己准备开房车去欧洲的情况对签证官进行了说明,签证官了解详情后,向老王竖起了大拇指,表示愿意给他签证,但是老王已经错过了去欧洲自驾的黄金时间,只能等来年。2017年3月,老王再次申请签证,这次很快就通过了。

  在莫斯科差点找不到车了

  签证办好后,老王还为自己的房车办理了货物通关护照,支付了一笔相当于车价50%的押金。出发前,老王不仅准备了50公斤的大米,自备了榨菜和面条,此外,还特意带了汽车的易损件备用。

  2017年4月28日,老王夫妇从宁波出发前往内蒙古的满洲里,按计划从满洲里进入俄罗斯。老王回忆说,他们在莫斯科呆了5天,但第二天就出了意外,他把车停在麦德龙超市附近然后去红场游玩,回来时却找不到自己的车了,尽管他下车时特意在房车停放处拍了照,但是仍然无法找到车子,幸好老王夫妇前一天曾碰到一个到过中国会讲中文的俄罗斯姑娘,并加了她的微信,于是老王在微信上向她求助,在她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车。这件事发生后,老王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停车后都会用手机给车辆定个位。

  话费流量告急时向人求助

  在国外最怕的是没了网络信号,尽管老王出国前在淘宝上买了4张国外使用的SIM卡,但仍不够用。老王夫妇有三次因为话费流量告急而不得不向人求助,一次是在西班牙,他找到了一个在马德里开餐馆的华人,对方帮他办了一张当地的SIM卡;第二次是在荷兰的海牙,他自己走进电话公司买了SIM卡但是不知道如何开通,所幸旁边有两个中国留学生,她们花了近两个小时帮他开通了当地的网络;还有一次是在挪威,他在路上找到一个外国老人,比手划脚说了一通后彼此都不明白,但是对方拍了拍他的肩膀,示意老王跟他走。老王被带到了一个肯德基餐厅,外国老人从里面叫出了一个中国女孩……

  老王说,如果以后再出去,在这方面他还会多做一些功课,因为即使碰到了懂中文的人或华人,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国外临时购买SIM卡并自己激活它还是很麻烦的。

  欧洲行150多天花费6万多元

  老王说,相比跟团游,自己开房车游欧洲乐趣更多,一方面可以自由选择要去的地方,另一方面还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当地人。在进入瑞士时,车辆需要购买高速公路的年票,进入检查站时,老王不知道在哪里买票,恰好一对瑞士夫妇开车路过,停下来问老王夫妇是否需要帮助,这对夫妇中的丈夫打电话给自己的中国朋友,让他做翻译,问清情况后妻子调转车头帮老王夫妇买了高速年票和小礼物送给老王夫妇,而且执意不收钱。老王夫妇在日内瓦湖边上停车住了两个晚上,附近小村庄里的人主动上前和老王夫妇打招呼,看到老王夫妇在做饭,当地人还拿来酒和鱼送给他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当地人;欧洲;旅途;夫妇;合影;房车;签证;功课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