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年关至 说一说过年要注意的那些事儿
2018年02月05日 08:41: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任山葳 绘

  年关将至,大街小巷洋溢着节日的气息。结束了一年的劳苦奔波,大家纷纷开始准备回家欢欢喜喜过大年。不过,过年期间安全防范意识仍不可少,不论是居家还是外出,都要注意防火防盗及人身安全。本期《警周刊》结合各类典型案例,为市民献计献策,帮助大家提前做好各种防范应对准备,平安欢度春节。

  【防盗防骗篇】

  春节期间,大家会出门购置年货,走亲访友,有的还会出去旅游,如此一来,家中空置的房子车子就成了盗贼眼中的“肥肉”。因此,您可别只图自己快乐,把家给忘了。

  看牢私家车,当心被撬盗

  今年1月,江北多位市民报警称,自己在路林市场购买海鲜时,放在车内的海鲜年货被盗,价值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江北警方立刻成立专案组,通过视频追踪和调查走访,成功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并当场收缴7箱涉案海鲜。原来,这两名嫌疑人是有备而来,早已盯上了来市场购买年货的买家,趁他们不备,撬开车门行窃,得手率颇高。

  无独有偶。近日,鄞州五乡市民吕先生放在车内副驾驶座上的背包被盗,背包里放有一台苹果电脑和一些重要的文件资料,可把他给急坏了。好在一周后五乡派出所民警抓到了盗贼,通过询问,原来是吕先生自己粗心忘记将车上锁,让盗贼有了可趁之机。据嫌疑人交代,他只是半夜沿街挨个拉汽车车门,碰运气盗窃车内财物。即便是这样简单的作案手段,近期也屡屡得手。

  警方提醒:岁末年初是各种侵财类案件的高发期,停车锁门时千万别大意,下车时应将贵重物品和现金随身带走,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同时,私家车应尽量停放在防范措施较完善的停车场,有条件的话可以在车上安装一个防盗报警系统,增加安全指数。

  “年底缺钱?快来贷款”

  年底家庭开销增大,很多骗子也瞅准了这一点,在微信上散播贷款消息,并称“利息低、到账快”,等对方上当后再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诈骗。

  1月19日,江北区陈先生在朋友圈看见了一则广告:惠普金融,可用身份证贷款,并附有一张二维码图片。陈先生正好最近缺钱,就毫不犹豫加了对方为好友。为了贷款,陈先生将自己的身份证、个人银行、信用卡等信息都发给了对方。没多久,对方通过了陈先生的贷款申请,额度为1万元,要交7%的手续费,陈先生立刻通过微信支付了700元手续费。之后,陈先生按对方要求下载了惠普金融APP,发现里面确实有1万元的贷款额度,而因为要分期还款,另外还得付552元服务费,于是陈先生又用微信付了552元。陈先生觉得1万元太少,想提高贷款额度,于是又支付了2800元手续费。对方说贷款当天不可提现,可等到1月22日,陈先生发现还是无法提现,对方也联系不上了,这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大家需要贷款一定要通过正常渠道获取,不要相信微信上一些来路不明的资金源。

  “188元享豪华年夜饭”

  大家在张罗年夜饭的时候,骗子也瞄准了这一时机,假冒正规团购网站进行钓鱼行骗。

  近日,市民张小姐在朋友圈看到一条团购信息:188元享原价888元的春节年夜饭套餐!打开页面是一个正规的团购网站,信息也十分正规。正好张小姐准备请自家店里的员工吃年夜饭,一盘算这价格很值,便毫不犹豫在上面下了单。

  1月29日中午,张小姐按团购要求提前打电话预约,发现电话不通,再打电话给网站客服,对方告诉张小姐网站并未有相关活动,张小姐团购的网站很可能是虚假的,张小姐这才意识到上当了。

  警方提醒: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也需谨防网络陷阱。进行网络交易,要选择正规网上交易平台,并按平台的操作程序进行,不给骗子可趁之机。操作中如遇异常,应及时向平台反馈和求助,必要时应及时报警。

  【出行安全篇】

  春节小长假是旅游的好时节,许多家庭举家旅游,自驾或跟团。但度假期间要注意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春节期间,谨防孩子走失

  近期,邱隘派出所接到一起群众报警,盛莫路地铁口有个孩子一直哭,找不到家人。民警发现该孩子说不出任何有效信息,身上也没有任何联系卡。随后,民警在地铁站附近寻找是否有丢失孩子的父母。在奔波近半小时后,终于遇见了正急着寻找孩子的父母。一问才知道,当时由于人太多,且手上又拎着大包小包,父母没有拉住孩子的手,导致孩子走失,幸好及时找回。

  警方提醒: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父母切记要拉住孩子的手,以免孩子被人流挤散。此外,3岁以下的孩子乘坐地铁,父母最好能抱着孩子。4岁以上的孩子在进出地铁时,要走在家长的前面,始终在家长视线之内;或者家长牵住孩子的手,以防孩子走失。

  举家旅游,注意行车安全

  去年春节,市民张先生带着新婚妻子自驾去海南度蜜月,在高速路上,爱玩手机小视频的妻子打开了手机软件,想给丈夫录段搞笑视频。张先生爱妻心切,尽量配合妻子,未能发现前方弯道,汽车撞上高速护栏,所幸事故撞车不严重,没有人员受伤。

  警方提醒:驾车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系好安全带、不超速、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车、不超载,不在驾驶时接听手机或做其他事情。遇到交通事故,保持情绪稳定,不主动与人发生冲突,多从理解的角度看问题,尽量将矛盾化小化无。

标签: 孩子;贷款;市民;先生;警方;父母;盗贼;手续费;防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