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对我最好的人是“城管”
2018年02月04日 21:14:0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来台州22年,儿子意外去世后,四川晏大姐独自抚养孙子孙女

  因为摆摊,经常和城管“猫捉老鼠”,晏大姐却说——

  对我最好的人是“城管”

  晏菊英累一点苦一点,只为了两个孩子。

  晏菊英和孩子们的家是一个10平方米的集装箱。

  晏菊英的面摊生意不错。

  有人形容,小摊贩和城管的关系,有点像“猫和老鼠”。老鼠自然是怕猫的,但在椒江,有位卖面的大姐却说:对我最好的人是城管。

  大姐来台州已经22年,儿子5年前因为意外去世,媳妇走了。她独自养育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

  她说,城管对她很好,台州人对她都很好,她喜欢台州,希望两个孩子能在台州这块温暖的土地上长大。

  儿子亡故,儿媳丢下两孩子出走

  在椒江洪家,这个卖凉皮、面条的流动摊点,小有名气。一辆小三轮车,车上搭了个透明箱子,每天准时开张,经常摆在红星美凯龙商场旁边。

  昨天下午,记者过去找了一圈,没有找到这个面摊,辗转打听,终于找到大姐的家——一个集装箱改造的房子,面积10平方米左右。

  她叫晏菊英,1966年出生。过了年,52岁。虽然才五十出头,但看起来略显苍老,她说自己之前在车站骑黄包车,大家都喊她“老太婆”。

  晏大姐来自四川内江,1996年来台州打工,已经整整22年了。大姐的身世着实有点坎坷,2013年,儿子因为意外亡故。当时,孙子才1岁多点,孙女还在妈妈肚子里,才两个多月。

  大姐说,媳妇把这个“遗腹女”生下来没多久,就丢下两个孩子走了。”大姐照顾孙子孙女,这一熬就是5年。

  大姐说,曾经有人说这两个孩子很可怜,愿意收养小的孙女,自己拒绝了:“这是我儿子的骨肉,我累一点苦一点,一定要把孩子带大。”

  也有人鼓动大姐去要饭,说这样既轻松又来钱快,大姐同样拒绝了,她说不能给孩子丢脸,“两个娃以后长大了,人家说他们奶奶是要饭的,多难听。我有手有脚,多吃点苦,会把他们养大,我要给他们树立生活榜样。”

  附近的人都说大姐是个好人

  一辆卖面的手推车,是祖孙三人唯一的经济来源。

  每天凌晨3点,晏大姐就起床了。煮牛肉、拌酱料、包饺子、包馄饨……她要准备出摊所需的各种食材。到傍晚收完摊,接孙子孙女放学后,再去菜市场买菜准备第二天的食材。回家后,做饭洗碗洗衣服,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这一天的活才算完。

  因为太劳苦,大姐身上的伤病很多,这两天就是因为手臂痛,没有出摊。大姐的手粗糙红肿,特别是左手手背鼓起一个大包,大姐说自己半条胳膊痛,痛到动不了,晚上睡不着。

  对于这个晏大姐,附近居民都挺熟悉的。红星美凯龙商场里的售货员说,大姐东西弄得挺好吃的,卖的面也便宜,饭量大的,多加点,她也不加价。

  有个大妈告诉记者,大姐心肠很好,虽然自己生活困顿,但还是会帮着别人,碰到要饭的在她的面摊前徘徊,她会主动招呼他们吃面,免费。

  她说台州这个城市很温暖

  椒江城管,对大姐这个面摊是再熟悉不过了。劝导过,可总是劝了又来,来了再劝,双方打起了“游击战”。

  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徐振兴说,接触多了,城管慢慢了解了她的情况,但越是了解,城管队员们越是为难。查还是不查?查吧,大姐生活确实困难,不能断了祖孙三人唯一的经济来源。不查吧,这种随意占道经营又违反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影响市容市貌。

  城管邀请大姐到他们单位的食堂去上班,既解决经济来源问题,又可以解决吃饭问题。

  能有个好的安身之处,不用风吹日晒,颠沛流离,但大姐在表示感谢后,拒绝了:“我很想去,但孩子上学什么的都要花钱。去食堂了,他们还要买饭吃,钱不够花。卖面时,他们可以随便吃点。”

  大姐说,“老家的房子都还是土墙,她现在还做得动,摆摊可以多赚点,给孩子以后多留点。”

  虽然大姐不愿去上班,但城管没有丢下她不管。就在前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椒江区行政执法局一起给祖孙仨送来了油、米、棉被等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并联系了电工帮忙解决房间电力的问题。他们还联系了慈善协会,下一步还在帮忙找房子,为她解决长远的问题。

  “来台州这么多年,对我最好的人居然是城管,我家里人都没这么关心我。”大姐说,台州人对自己都很好,房间桌子上的大彩电,就是商场里一个好心的老板娘送的。孩子的身上穿的衣服,玩的玩具,很多都是好心人送的。

  自儿子去世后,晏大姐还一直保留着他的枕头,“多少次梦中醒来,都是儿子的身影。”

  “我哪也不去,就待在台州,这里都是我儿子的记忆,我感觉他还一直在我身边。”大姐说,台州好人多,她希望两个孩子在这个温暖的城市,这块友爱的土地上长大。


标签: 大姐;台州;城管;四川;孩子;菊英;猫捉老鼠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