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奋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慈溪全要素保障促经济“走牛”
2018年02月06日 08:26: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何峰 卢萌卿 邵滢

  中国宁波网讯 “公司落户在慈溪,有了杭州的‘人才飞地’,我们的人才难题迎刃而解。”赫曼科技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说。赫曼科技是一家主营智慧消防的高科技企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较大,目前其技术团队“筑巢”杭州,服务慈溪。

  去年以来,慈溪全面创新技术、金融、人才、土地、公共服务、引导政策等要素保障,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慈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9.53亿元,增速居全市首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20.73亿元,同比增长20.3%。在监测经济运行的17个亮灯项目中,绿灯逐季增加,去年年底亮绿灯15盏,创近年来最好成绩,居全市各区县(市)首位。

  借脑研发、柔性用才,破解高端人才难引难留的困局,去年6月,慈溪在杭州创立“人才飞地”。不到半年时间,6116.18平方米的众创空间被争抢一空,15家慈溪企业的近400名研发人员汇聚于此。

  土地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慈溪在土地使用权50年出让期的基础上,新增30年出让期。截至目前,已弹性出让15宗615.2亩工业用地,减轻企业成本1亿余元,让企业在起步阶段“轻装上阵”。同时,率先建立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允许符合条件的工业用地进入平台转让。盘活企业资产的同时,为慈溪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了平台。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要素保障也必须推陈出新。”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公共服务上,该市“最多跑一次”和“四服四促”服务企业行动齐头并进,“松绑清障”“降压减负”同时发力,全年为企业减负36亿元左右;金融上,启用企业信用信息云服务平台,增加“银政保”风险池资金,“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双管齐下,支持新主体、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新动能成长;技术上,中科院系统两大平台和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去年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2个。

  “慈溪将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立市、实业兴市’,把智能经济作为转型升级主攻方向。”慈溪市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创新要素保障,逐一补上创新动能培育、产业层次优化、金融生态修复等短板,努力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

标签: 慈溪;工业用地;飞地;慈溪市;人才;杭州;出让;公共服务;高层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