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计生特殊家庭吃上暖心团圆饭
2018年02月07日 08:27: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厉晓杭 曹丽芬 王绍其

  包饺子、品汤圆,欢欢喜喜迎新春。4日,北仑戚家山街道东升社区文化礼堂里格外热闹,计生特殊家庭在街道计生协工作人员与“椿萱”特殊家庭帮扶志愿者的陪伴下,吃上了一顿暖心的团圆饭。

  这样的团圆饭,戚家山街道已连续办了3年。计生特殊家庭是一个特殊群体,通俗地讲,就是“失独家庭”,他们在情感和精神上,面临着很大的空虚和孤独。2015年,戚家山成立“椿萱”特殊家庭帮扶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家政和心理疏导服务,为这些特殊家庭送去生活照料、心理援助、健康保健、精神关爱等。

  “谢师傅,这两天身体怎么样?让彭医生再看看吧。”开饭前,工作人员组织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喝茶。家住东升社区的谢瑞祥来到后,工作人员便扶着他接受“椿萱”志愿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彭素梅的检查。

  “我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父母一样。”“椿萱”特殊家庭帮扶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曹丽芬解释,“椿萱”就是父母,志愿服务队就是要像照顾父母一样照顾他们。笔者了解到,戚家山街道现有11户计生特殊家庭,其中两位老人因病长期卧床,志愿者与其常年结对,每周上门走访聊天。在当天的活动中,志愿者为两位老人送去了自制的爱心饭菜,并与他们共同品尝。志愿者还帮助他们打扫房间,贴上春联窗花。

  “街道和志愿者一直记着我,常给我发微信,过节也来看我,感觉不那么孤单了。”吴海平发自内心地感谢街道和志愿者。她说:“有了你们就有了家的味道。”

  关爱计生特殊家庭,需要很多人持续不断的付出。曹丽芬告诉笔者,自己要带领团队把这个行动做得深入,长期坚持下去,也欢迎更多的人来加入志愿者队伍。

标签: 特殊家庭;志愿者;椿萱;计生;街道;帮扶;东升社区;团圆饭;戚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