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感动!海宁60岁大伯坚持献血17年 足足献了7升血
2018年02月05日 10:13:42 来源: 大潮网

  “哎,这是我最后一次做这件事情了。被妻子埋怨,十几年来一直都偷偷摸摸地做。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了……”这是海宁一位60岁的大伯从心底里发出的感叹。

  这位大伯叫劳仁元,想必很多海宁人都听说过他。是的,他就是大伙儿口中那位穿着红马甲的“劳志愿”。因为热衷于公益,去年他成为了海宁志愿服务最长的志愿者,大家都亲切地唤他为“劳志愿”。

  但是,大伙儿可能都不知道,劳志愿还有一份令人感动的坚持,那就是献血。

  2月2日,劳大伯献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次血。

  为了这次献血,提前半个月就……

  早在半个月前,劳大伯看自己的献血证上,距离上次献血已经有半年多时间了,于是他早早的就为这次献血准备起来了。

  “这次和以前不一样,这是我最后一次献血了,再过几个月,我就满60周岁了,再也没资格献血了。”劳大伯说道。

  所以,提前半个月,劳大伯就开始调整自己的作息。因为退休后热衷公益,劳大伯每天都在银泰的“i志愿·公益商店”里忙活,劳大伯是这家店的店长,一年365天,即使没有任何报酬,他也会坚持每天空出几个小时的时间来看店,晚上回家经常是十点多了,加上雷打不动的看报时间,劳大伯每晚睡觉都得十二点多了。

  “想要献血,这作息绝对不行,想来想去,只能牺牲掉我的看报时间,晚上十点多回家洗个澡就睡觉,把作息给调回来。”劳大伯笑着说道。

  除了调整作息,劳大伯还提前半个月把自己最爱的大肉和酒给戒了!“你是不知道啊,我每天都要喝口小酒,每礼拜都要吃块大肉的,这半个月,我可是一直憋着。”

  献血,再见了

  到了要献血的前一天,劳大伯特意洗了一个澡,早早的就去到了工人路的献血车上,结果,检查报告显示,劳大伯竟然不合格,还被“赶”了回去。

  “护士说我休息还不够充分,身体没达标,要我再回去休息一礼拜,当时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很少碰到这种情况。”劳大伯遗憾地说。

  这期间也有人说,要不不要去献了,也不差这一次了,但是劳大伯却依然憋着劲,一定要完成这最后一次献血。好在,过了一礼拜,2月2日,劳大伯再次走进献血车的时候,填表、体检,检测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就这样,劳大伯献了人生最后的400cc全血,外头天很冷,劳大伯撸着袖子,衣服看着很单薄,护士想给劳大伯盖条毯子,他却说:“不冷,一点也不冷,我身体好着呢!”

  没几分钟,针头从劳大伯的胳膊里拔了出来,那一刻,劳大伯看着有点低落。

  给劳大伯抽血的护士说:“劳大伯献血的时候,一直在跟我们说,这是他最后一次献血了,以后再也没资格了,再也不能帮着救人了……我们大家听着真是又心疼,又心生敬佩。”

  第一次献血,吓得满头大汗

  其实,说起献血,今年已经是劳大伯坚持献血的第17个年头了。17年来他献血总量共有7000亳升。

劳大伯的献血证书和因献血获得的荣誉证书。

  回忆起2002年第一次献血,劳大伯依旧记忆犹新。

  “那年我刚来硖石不久,之前一直忙工作也不知道献血这事,恰好有一天我走在工人路上,看到一辆车子外面写着‘血库紧张,很多人因此无法动手术。’ 当时我心里突然一揪,怎么办?这些病人要怎么办啊?”于是,劳大伯二话不说,立刻跑到了献血车前:“我想献血,我身体很好的,能不能立刻帮我抽血。”

  经过检查,劳大伯顺利地上了献血车,撸起袖子的那一刹那,他看到了抽血的针头。

  “这针头这么粗,能往胳膊里扎吗?我这辈子连血都没怎么抽过啊……当时满脑子都是这个针头,真的吓了一跳,哈哈~现在想来,有啥好怕的?”劳大伯笑着说道。

  第一次献血,在劳大伯被吓得满头大汗的状况下,顺利地结束了。“后来我回家后看着献血证,突然就觉得一点也不可怕,而且一想到自己的血能救人,心里头别提多开心了!”

  之后,劳大伯每隔半年,都会去工人路的献血车里走一趟。

  可是那几年,我不能献血

  但是,劳大伯回忆起过去,他说,有那么几年,自己这身体都达不到献血的标准。

  有一次,劳大伯一大早就去到了献血车上献血,结果检查结果显示,劳大伯的身体不达标!劳大伯想着,是不是吃的太油腻了?那就调整调整饮食吧,过一礼拜再去试试,可是过了一个礼拜,又过了一个礼拜,劳大伯的身体依旧是没通过。

  “这下我有点懵了,前几年都没碰上过这种情况,这次怎么连着三个礼拜检查都没过呢,我也没觉得身体不舒服呀!”劳大伯很疑惑。

  于是,他赶紧去到了人民医院做了个检查,医生告诉他:“你身体没啥问题,就是有点过度劳累,才没让你献血的。”

  劳大伯这才反应过来,原来他调来海宁市区工作后,一直是上夜班,也就是说,劳大伯晚上得熬夜上班,白天才能回家补觉。也正因为如此,劳大伯的作息变得十分不规律,白天总是睡不好,晚上也就很累,久而久之,这身体自然就变虚弱了。

  “那几年真的还是很无奈的,每次路过那些献血车,心里就有点不是滋味,觉得自己怪没用的。”

  好在,夜班的日子持续了两三年,劳大伯就被调回白班了。所以这十七年里,除了那几年身体没达标,没去献血之外,劳大伯每年都会定期去献血。

  因为献血,曾和妻子大吵了一架

  不过,说起献血,劳大伯说,这么多年,他都是一个人“偷偷摸摸”去的。“这人好端端被抽掉几百毫升血,我怕家里人不理解,也怕他们担心,就一直没说。”劳大伯解释道。

  但是,因为每次献血都会送一个杯子,这不,几年下来,家里头多了好几个一样的杯子,妻子开始起疑了。

  “你这杯子,第一次说是地摊上买的,我就信了,这么多年,你每年买两个?到底怎么回事?”妻子忍不住质问起来。

  “唉,那次真的瞒不下去了,就告诉她了,结果她强烈反对,说身体会折腾坏的。我跟她解释她也不听,后来就只好假装答应她了。”劳大伯说。

  也是因为这一次吵架,劳大伯之后去献血,依旧得瞒着妻子,直到有一天,争吵又爆发了。

  退休的那年,劳大伯有一次第二天想要献血,因为献血后不能洗澡,于是他决定先洗好澡,妻子就很奇怪,前一天洗得澡为什么今天又要洗?

  劳大伯没办法,只好坦白,结果可想而知,老夫妻俩大吵了一架,妻子气得晚饭也没吃。

  “那晚我特别坚决,就很大声地和她说,献血能帮助别人,对自己身体也好,为什么不支持我献血,我一定要献血!”

  也是因为那晚的坚持,妻子终于被说服了,也渐渐懂得了一些献血的知识。“家人理解后,我这献血的时候,心里头更开心了,终于能够光明正大走进献血车了!”劳大伯说道。

劳大伯和妻子

  55岁了,献血真的到头了吗?

  但是,也是在退休的那一年,劳大伯55岁了,马上就不能献血了。

  可是,本以为再也不能献血的劳大伯,惊喜的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好消息,只要之前是连续献血的志愿者,就可以献到60岁!

  看到“60岁”那几个字的时候,劳大伯真得激动坏了,他拿起报纸就飞奔到了社区里头,“你们看啊,我还能再献五年血,还能再帮一些生病的人!我这身体绝对没问题!”

  所以,之后的五年,劳大伯每年都会去献血,“别看我60岁了,我这身子骨比很多年轻人都强呢。”劳大伯很是自信地说道。

  为了这事,献完血他都从不休息

  大伙儿都知道,刚献血完,都要休息15分钟才能离开,可是劳大伯,却从来都只休息没几分钟,就匆匆离开了。

  “我有比休息更重要的事!别看我退休了,我这日子过得可比我上班还忙呢!”劳大伯笑着说。

  这重要的事,当然就是“志愿服务”了。劳大伯退休后,就热衷于海宁的公益事业,哪里需要志愿者,就一定能看到“劳志愿”的身影。

劳大伯因志愿服务获得的证书

  前几天下雪,劳大伯当然没闲着,每天一大早六点不到,天还黑着,劳大伯就早已在小区楼下铲雪了。哗嚓、哗嚓……小区整整五栋楼的过道和路面,他都自愿承包了下来!

  “地上都是雪,总得有人扫,我是党员,我得带头呀,再说我身子骨好,不怕冷,我不上谁上?”劳大伯说道。

  也是因为一大早要扫雪,1月28号那天,刚好自己负责的公益商店有活动,下午又要开会,劳大伯一整天就吃了一个粽子,铲完雪满头大汗,头发都湿了,也顾不得换身衣服,就又忙活起别的事了。

  “忙完才发现,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怕家里人操心,也没敢告诉他们自己没吃饭。”

  虽然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吃饭,但是劳大伯说,自己这心里头,真的是又满足,又倍感幸福!

  劳大伯给自个儿定了一个“12字承诺”: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无论是17年来的坚持献血,还是退休后的热衷公益,他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他真真切切地履行了他的承诺。

标签: 大伯;献血;妻子;海宁;礼拜;作息;退休;志愿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