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谋建空港高铁地铁综合交通枢纽 加快跨杭州湾铁路研究
2018年02月08日 22:16:38 来源: 宁波市交通委

  三门湾大桥效果图

  宁波将开启建设“交通强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的新征程。这是今天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透露出的消息!

  今年,宁波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省委“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及“名城名都”建设,一批全新的重大交通项目将得到推进,市民出行会变得越来越便捷。

  今后的宁波交通将变成什么样子?值得期待!

  三门湾大桥力争今年建成

  今年,我市将实现象山湾疏港高速一期、穿山港区中宅二期矿石码头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并继续推进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沈海高速石浦高速连接线、金甬铁路、穿山港铁路支线、栎社机场三期、梅山港区6#-10#集装箱码头、214省道鄞州大道至奉化段、鄞城大道洞桥至云龙段等项目,并力争建成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岳井洋互通等重大工程。而杭甬高速复线也将打造成我国首条“智能高速”。

  三门湾大桥的建成通车将使我市再增加一座跨海大桥,未来宁波往台州、温州及南下的高速出行,又有了快速、便捷的新选择。

  同时,跨越杭州湾的沪嘉甬铁路今年也将力争调整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类项目,并加快启动工可研究。

  同时,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二期、杭州湾跨海大桥余慈中心连接线、象山湾疏港高速二期将完成工可批复。

  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效果图

  此外,值得期待的铁路项目还有: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配合省里和舟山推进前期工作、六横大桥及接线宁波段力争完成前期工作。

  宁波将谋划集空港、高铁、地铁于一体的综合枢纽

  今年,我市还将谋划集空港、高铁、地铁、地面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以及沪甬跨海交通通道、杭甬城际铁路、甬台温客运专线、象山港二通道、甬金高速复线、杭绍甬智能高速公路等项目。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规划图

  据悉,结合宁波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参照国内外其他城市,这一综合交通枢纽,类似与目前的上海的虹桥枢纽,指飞机、高铁、地铁及地面公交在这个综合体内实现了互相的“零换乘”。未来你可以坐飞机到宁波后,快速换乘高铁到达周边地区,也可以乘坐地铁到达市内的各个角落,反之亦然,市民的出行将更为方便、快捷。

  全市今年新增新能源公交车800辆以上

  在城市公交出行方面,今年宁波将继续高标准建成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市区公交非步行分担率力争超过30%,机动化分担率达到60%。全市新增改建公交停靠站180个,新增场站面积8万平方米,建成投用中医院北侧等3个公交综合体。

  市区新辟优化公交线路30条,开通微循环和轨道接驳公交线路10条。

  宁波地铁

  扩大交通“一卡通”和移动支付深化应用,市区所有公交都能刷微信和支付宝。

  宁波部分公交已实现支付宝刷卡乘车。

  全市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800辆以上,公交车新能源比例超过35%,清洁能源集卡车累计超过2000辆。

  优化公共自行车网点,逐步实现无桩、有桩通租通还,并出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和小微型客车租赁发展指导意见,规范行业发展。

  去年底,宁波加大了对非法网约车的打击力度,加快网约车规范化进程。今年,宁波将定期发布出租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和白皮书,加快巡游出租汽车规模化经营、“+互联网”发展,推进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和市场化改革。

  (原标题《重磅!宁波交通建设再挥大手笔!这些重大工程今年内开工》,原作者范洪。)

标签: 宁波;地铁;三门;示范城市;交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