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雨污分流让江北老小区告别“臭气熏天”
2018年02月09日 08:45: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冯瑄 王璐

  “以前每次路过这里,都觉得很臭,隔三差五粪便就会冒出来。”在江北新马小区新改造的化粪池旁,几个居民不约而同地说。每年的台风季,很多老小区便会遭殃:由于雨污混流,很多雨水管道破损,污水管道堵塞,引起大面积的涝灾。与此同时,老小区里的污水也通过雨水管直排到了附近河道,对水环境造成污染。

  去年,江北区把实施雨污分流作为老小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主要措施,对新马小区、太阳村、槐树公寓3个试点小区的雨污水管道进行了全面疏通和改造。现在这3个小区已基本实现了“污水零直排”。

  据介绍,从去年3月开始,中马街道城建管理办公室对新马小区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摸底和清理。在清理中,施工人员发现,小区雨污水管混接、错接现象较为严重,且存在雨污水管道淤积、堵塞的现象。“小区外墙上也‘爬’着不少私自搭建的污水管道。”该办公室负责人胡建军说。

  此外,由于小区内的化粪池废弃,污水虽经净化池后接入雨水系统,但净化池处于瘫痪状态,造成了污水管道的严重堵塞和损坏。

  问题这么多,那该怎么进行改造呢?胡建军说,最主要的一个措施就是对南边阳台的雨污合流立管进行改造,将雨污合流立管确定为污水管,旁边再架设一条雨水管道。记者看到,为了便于区别,城管人员还分别在雨水管上标注了字母“Y”,在污水管上标注了“W”。同样,小区楼房北边阳台都设计为厨房,但因为污水管道经常堵塞,很多住户把自家厨房的污水擅自用管道改接到了雨水立管。在施工中,这些私接管道被清理一空。

  记者了解到,江北区计划用3年时间对146个小区实施雨污分流,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对阳台雨污合流立管进行改造,把阳台废水和厨房废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同时点对点新增雨水管,最终实现雨水接入雨水管,污水接入污水管。

  与此同时,江北区坚持高标准推进新建小区阳台排水系统建设提升,抓好源头控制。严格规范阳台污水排放标准,要求各阳台独立设置排水系统和屋面雨水管,分别接入室外污水系统和室外雨水系统。在工程设计中,要求采取设水封井等技术措施,杜绝室外污水管网臭气,通过阳台排水系统进入阳台,避免新的阳台污染源点产生。

标签: 污水;污水管道;阳台;雨水管;堵塞;雨污;雨水管道;化粪池;排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