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期待共舞区块链应用大市场
2018年02月13日 08:27:5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包凌雁

  制图 郑勇

  图为论坛现场。(包凌雁 摄)

  还没等自己弄明白比特币,00后已经开始用区块链追星了?

  日前,一则关于TFBOYS的“打假”消息在网上刷了屏。一家名为“TFBOYS.one区块链粉丝团”的网站上线,宣称自发创立了“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偶像饭圈数字通证(Token)”。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不过很快,TFBOYS的经纪公司发布声明辟谣,称从未授权任何组织及个人发行相关饭票。

  “区块链”风靡全国,宁波自然不能落后。上周五,市发改委工业处牵头,市博士联谊会、长城战略咨询商业模式概念验证实验室联合参与,举办了我市第一场专业的区块链技术论坛。会上,各领域的专家纵论区块链的创新应用和发展未来。

  重新定义“信任”

  关于区块链,网上曾有个著名的段子——假如你是位女性,某天,男友说了一句“我爱你一生一世”。然后你把这句话发给了你的闺蜜,爸妈,朋友圈,公众号,微信群等,你男友再也无法抵赖,你打赏点小费感谢他们帮你记住并作证,这个小费就是token。你,你男朋友、“我爱你一生一世”这句话、说这句话的时间地点等信息,打包起来形成一个结构化的信息包,这个信息包就叫“区块”。而你的闺蜜、爸妈、朋友圈、公众号和微信群等节点就是“链”。然后你男票不承认说过这句话,当了负心汉,你翻出这个账本对质,这就是区块链应用。

  “从密码学的角度来看,它其实一点也不神秘。”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宁波格密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智罡说,区块链就像一个数据库账本,通过去中心化,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区块链具备分布式、免信任、时间戳、非对称加密、智能合约五大特征,能够解决互联网无法解决的“信任”问题。

  而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底层实现机制,近年越来越被各个国家、各个经济组织、各个技术部门和管理部门所关注,一些国家甚至已经成立专门机构研究区块链技术。陈智罡表示,区块链将给未来各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但目前仍停留在起步阶段。

  区块链能干什么

  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金融中心副主任、普惠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华秀萍,此前曾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员等职务。论坛上,她撇开艰涩的理论,抛出了她团队近期调研的多家企业使用区块链作为新金融技术在商业模式的具体应用。

  比如全国首个拿到100家银行订单的区块链企业唐泉金服,曾做了件“特酷”的事,让人民币上唯一的身份认证编码“冠字号码”实现联网。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线上冠字号码信息流和线下现金实物流的同步流转并跨(银)行共享共认。

  “当前清分一张纸币的平均综合成本为0.015元,这一举措将银行跨行调拨人民币的现金清分次数由原来的至少三次减少为只需一次,不仅大大节约了清分成本,避免了重复押运,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现金管理水平。”华秀萍指出,此举被看作是“区块链技术最务实”的突破。

  在应用场景和多元化解决方案中,区块链也有了相应的发展,比如中南建设和北大荒做的区块链大米、京东金融、云图智链等多个实践应用都可能实现更好的生态打造。

  从“概念”到“市场”,区块链的领头羊们似乎正在完成从梦想到现实的跨越。

  区块链的宁波“落地”

  现场,不仅有学术大咖的分享,趣链科技联合创始人、浙大软件学院副研究员梁秀波,井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杨勇等业界大咖,以及投资人首科众筹COO张柯峰等的现身,更将论坛气氛推至高潮。

  2016年底,杭州趣链科技公司推出了国内首个实现核心银行业务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是全球知名的专注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公司。去年12月,趣链获得了复星国际旗下亚东星辰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相比于此,梁秀波更愿意提及的是,公司的“宁波背景”。位于宁波的浙大软件学院,每年向社会输送了软件专业研究生300余人。趣链的创始人大多为该校的老师。“我们经常杭甬两地跑,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对宁波的投入,推广趣链的区块链平台。”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闻言,立即向在座大佬抛出了橄榄枝。“宁波现在正在致力打造自由贸易港,我们希望用区块链进一步破解外贸的痛点,如果你们选择入驻,我们会在应用场景、数据资源以及人才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他说,继去年4月杭州宣布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后,宁波保税区也希望落地相应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块链创新示范园,目前,相关的配套政策已经出台。

  面向未来,宁波对区块链的应用也有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经济学博士晓行认为,宁波应用区块链的天地很广,比如说港口,那么多的货物进出口都变成可追溯的,海关和检验检疫就会节省很多时间和资金,和进出口相关的物流和航运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而相关的金融服务业就会是另外一种形态,这样产业融合会产生很多新业态。“第一大港的进出口货物的信息本身就是宝贵的财富,大数据平台可据此建立,后面又联系着很多服务业务。”晓行博士表示。

  作为此次活动的牵头人,市发改委工业处副处长高松波同样感触颇多。“2015年10月17日,上海浦江饭店一场50多人的区块链研讨,诞生了大名鼎鼎的以太坊、万向区块链实验室、NEO、量子链等业内知名企业,开启了上海区块链的发展,希望本次参加活动的60多人也能以今天的活动为起点,开启宁波区块链发展的新篇章。”高松波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积极寻找推动适用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尤其是平台性企业,推动他们抢抓机遇,脱颖而出,早日成为细分领域区块链创新应用的领头羊。

标签: 宁波;应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