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再见不如不见!专家建议这三种聚会别参加
2018年02月23日 09:11:4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朱立奇

  不知不觉,春节七天假期已悄然结束,难得的春节长假,不少市民有的忙着走亲访友,有的则以老同学、老朋友联络感情为由展开了各种各样的聚会。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过年期间与朋友共聚一堂,回望昔日友情,又为未来相互祝福,本是一桩美事。可不知从何年开始,“恐聚族”的出现,一下打开了人们心里另一扇门,对于春节聚餐,大家的心态从来者不拒发展到委婉拒绝,甚至有些干脆跑到外国旅游过节,以此躲避家乡的一切邀约。我们不禁要问,面对“同桌的你”和“好兄弟的他”,再相聚就成了一件需要考虑再三的难事。

  老同学聚会,被黄段子搅黄

  “原本非常期待的同学会,竟然让我感到恶心!”退休职工林萍在朋友圈上,发了她的一次聚会经历。现年58岁的林萍,过年前被初中同学找到了,然后就被拉进一个微信群,在几位学生时代就颇为活跃的老同学的组织下,几十年未见的同学抽空聚了一次,可就是这次聚会让林萍彻底失望。

  “我以为,大家都是当爷爷奶奶的人了,除了聊聊学生时候的故事,无非是谈谈自己的孙子孙女,要不就说说子女的工作生活。没想到,有几位男同学在饭桌上大谈黄段子,更让我气愤的是,男同学说得开心,边上有几个女同学也是边笑边附和,搞得其他人甚是尴尬。”最终,这次跨越几十年的再聚几乎是不欢而散,听不下去的几位女同学以各种理由,纷纷离去,同学会不到一小时就结束了。

  按照林萍的说法,春节期间,她的小学同学也要组织同学会了,有了上一次经验的她,对于这次相聚,多了一个心眼,也多了不少想法,她还在犹豫,既希望能见见老同学,又怕遭遇尴尬,心态很是矛盾。

  好好的叙旧,变成了炫耀大会

  近些年物质水平飞速提升,名目繁多的聚会成了越来越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越临近过年聚会就越多。老话说得好“办酒容易请客难”,想要把聚会搞起来,召集人的责任就很重大。作为曾经同学心中有威信的老班长常昊就成了召集大伙的组织者了。

  说起春节聚会,常昊也是一肚子苦水,“每次在群里大家聊得开心就说要聚聚,可每次组织的重担都扔给我。这下好了,我要挨个打电话,确认时间和地址。学生时代,大家都没啥钱,聚会的地方也好定,工作后大家收入不一,有些想去高档场所,有的则表示还是老地方便宜些好。”

  “真的是众口难调。现在一看群里要组织聚会,我赶紧装没看到,哪怕同学点我名了,我就说个谎,表示自己在外地出差。”

  年轻人对聚会有顾虑,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也对聚会产生了“鸡肋”的感觉。快要退休的黄群盛,对于聚会做了总结:一种是朋友间相聚,大多都是老朋友,因为是工作后认识的,大家还是比较克制的,有些敏感话题能不提就不提。还有一种就是老同学聚餐,由于有少时相识的一层关系,大家说话就比较放肆了。特别是在子女话题上最容易产生攀比,有些同学的子女考入类似常春藤这样的大学,就会不自觉地往这方面引,然后引发连锁反应,好好的叙旧变成了谁都不服谁的“炫耀大会”。

  不是聚会变味,而是我们变了

  对于聚会中发生的心理落差,心理咨询师冯婧就认为这些事难以避免。人都是会长大,认识他们的时候,大家都是孩子都是学生,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生活和工作会让一个人面目全非。“攀比”也是同学会、朋友会很难避免的,最极端的情况就是一次聚会变成了某位或几位同学的炫富会,那么就没必要去了。一次聚会可以让人看清哪些人还能继续交往,又有哪些人已非昨日少年,聚会看上去美好,也要做出选择。

  “请不要将春节这份感情本末倒置!”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全义再次重申了春节对于中国人独特的意义:为了购得一张火车票在寒冷的冬天会在户外等一个晚上,或蹲在无座的火车上蹲坐、站立数十个小时,或风餐露宿用其他交通工具赶路,就是为了赶上那个特定时间点——除夕。在张全义看来,春节昭示的意义已成为中国人特有的一种价值、精神。所以说,春节不是虚荣显富——谈金,谈名,谈利;也不是相互攀比——比车,比房,比地位;更不是负担——让人逃避甚至“九怕(过年九种担忧)”。原本在春节期间的同学、朋友聚会是温暖的延续,请不要让有些世俗遮蔽这些原本的美好。

  专家建议

  这三种聚会,就别参加了

  春节期间名目繁多的聚会让人又爱又恨,那么哪些聚会该去,又有哪些聚会应该敬而远之?知名情感专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朱身勇将聚会分为两类,老同学间的聚会以及朋友间聚会。朱身勇说,如果还在上学期间,如高中、大学同学间的聚会因为都是学生,还在校园内,人际关系相对简单,接触的人群也比较纯粹,不太容易产生不良后果。朱身勇还建议:“有创业意愿的学子们,在青春年华,梦想碰撞的好时刻,找到志同道合的兄弟,加强思维链接,这也可以打下未来创业的坚实人脉。”

  象牙塔的美好是暂时的,一旦结束学业踏上社会,那么各种聚会,哪怕是老同学、老朋友间的聚会也容易变味,甚至发生不快。

  “我认为有三种名目的聚会一定要当心,容易产生金钱、欠债问题;以攀比为目的;想要寻求婚外刺激的,一定要提高警惕。”朱身勇表示,有些同学会上,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会通过聚会打着各种旗号来向老同学高息借款,一同投资,受害者往往一时心软,又觉着老同学不会害自己,结果是借出去的钱没了踪迹,老同学的面也见不到了。

  第二种尽量别去的聚会,朱身勇总结为“攀比会”,就是在聚会中,某一位或者几位处处彰显自己的“高大上”,揶揄甚至直接看低其他人的生活和工作。“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同学和朋友们的发展肯定会各有不同,有成为土豪的,也有领着薪水过日子的,有成为教授的,也有没考上大学的。一旦点燃攀比之风,那么肯定有人会因为不如人而感到不适,也有人被捧地飘飘然。如此的攀比大会,去一次下次吸取教训就别参加了。”

  至于第三种,以寻求刺激,破坏自己和他人家庭的聚会则更不用多说,直接屏蔽。

  与老同学、老朋友在新春佳节相聚,大家相识多年,天然有一种亲近感,一种信任感。大家都应该珍惜这一份信任,多回顾往昔的恰同学少年,相互鼓励,携手向未来奋进。至于有些恶和邪,就请统统清理出去吧。朱身勇如此总结道。 

标签: 聚会;同学;同学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33308316510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