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精准配置土地指标 工业用地占比创6年来新高
2018年02月26日 08:17: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陈芳 楼立明

  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市创建,我市精准配置,确保有限的土地指标向实体经济倾斜。去年,累计报批工业用地400个,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约8500亩。全市供应工业用地591宗,土地面积1.7万亩,占全部供应面积的35%,同比增长35.5%,工业用地占比创6年来新高。

  实施差别化地价政策,对“3511”产业体系的项目用地,可按不低于基准地价的8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其中,属于八大细分行业的项目用地,可按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出让;对符合用地集约条件的,可按不低于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去年,余姚吉利汽车滨海新城产业项目等10多宗共计3200多亩土地享受了差别化地价政策。同时推行和企业生命周期相匹配的用地年限,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

  为降低生产成本,我市探索工业用地分割转让,促进合理开发;对新增工业项目用地,不再设定容积率、建筑高度上限控制指标和绿地率下限控制指标,存量工业用地增加容积率无需补缴出让金。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提出扩建申请,可增加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宁海久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因连年亏损,于去年6月向国土资源部门申请分割转让空置的厂房。国土资源部门收到申请后,征求消防、环保、住建、规划等部门的意见,几经会审同意分割转让。通过分割转让,该公司有效盘活了资产,充实了资金,分割转让出去的土地也由新单位投入生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我市还支持工业用地转型升级发展服务业,允许工业土地厂房临时改变房屋用途,其中用于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可实行按继续工业用途使用的过渡期政策,无需缴纳临时改变用途收益金。此举推动了杭州湾众创园、江北区创意1956等40个创意园区发展。


标签: 宁波;土地;资源;工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