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华杯赛”决赛暂停 杯赛前路未卜 宁波家长掀起热议
2018年03月02日 08:41: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徐叶

  昨日,一份盖有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大红印章的文件在网上广为流传,确认了原定于3月10日举行的“华杯赛”决赛暂停。消息一出,宁波的家长群又掀起一番热议。有培训机构称,因种种原因,杯赛进入了震荡期,前路未卜。

  杯赛状况并非突发

  去年9月,我市一家大型教育培训机构退出睿达杯、希望杯,同时将“华杯赛”的组织工作也委托给其他机构承办。有家长称,今年春节前,承办“华杯赛”的培训机构突然通知家长领取比赛退费。

  去年年底,我市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文件还指出,专项治理工作要“使其(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干扰者”。

  杯赛前途难料

  记者昨日从我市一些培训机构了解到,原定于3月中旬举行的希望杯、睿达杯、走美杯等各类竞赛,目前尚未接到浙江赛区的变动通知。部分培训机构开设的报名参赛渠道也没有关闭。

  有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称,杯赛进入震荡期,报名参赛的学生数量减少。最近,也有不少家长在咨询,这些杯赛还会不会照常举行,犹豫是否还参加比赛。“往年这个时候,‘小升初’早就选出提前录取的孩子了。”该工作人员称,今年是什么消息都没有。在他看来,曾作为“小升初”隐性砝码的杯赛,经过这一折腾,前途难料了。

  家长须及时调整心态

  今年,我市关于教育政策调整的信息特别多。其中,对教育培训机构不规范招生的行为提出了规范要求,对违规行为予以警示、处理,并提出,2018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招生计划的管理,严格规范民办、公办学校的招生。

  不能考试,不看杯赛,“小升初”到底要如何进行?家长们的心态十分焦躁。教育领域资深人士建议,让孩子回归到课堂教学这个教育的本源,把参加杯赛的时间腾出来,用于各科校内知识的巩固。

  他说,对奥数培训,依旧是前几年的老观念,学有余力的孩子可进行“适当训练”,有利于拓展孩子的数学思维,最简单的判断标准是孩子是否处于“20%”以内,且对数学有兴趣。没有了竞赛,家长可能会觉得突然失去了努力的方向,需要及时调整心态。然而,孩子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寻找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希望家长尊重和欣赏这种“自主”。


标签: 奥数;杯赛;培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