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牌证上虽载明人力车 实际运营的为电动三轮车 镇海交警回应
2018年03月06日 08:26:41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张清颖

悬挂的牌证上,载明了“客运人力三轮车”字样

  “前几天在镇海坐公交车,发现五里牌公交车站附近的人行道上,停着一些载客的电动三轮车,听说已经运营很久了,但这到底算不算合法上路呢?”

  近日,市民李先生反映,对于时不时出现在街头巷尾的载客三轮车,他始终心有疑虑,“而且这些车装了电瓶以后,开起来速度都挺快,看着怪不安全的……”昨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关注。 

  记者走访

  载客三轮车已存在多年 下雨天的生意很不错

  五里牌公交车站在镇海区镇宁东路上,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车站实地走访,刚一下车,就看到离站点几步远的人行道上,正停着两辆三轮车。

  从外观上看,两辆车并没有太大区别,车顶和车身的上半部分都被深蓝色的厚布遮了起来,下半部分则被刷成了橘黄色,背面还印着“蛟川街道”和不同的数字编号。

  在记者蹲守的大半个小时中,两辆三轮车的车主并没有向附近车站的乘客主动招揽生意。其间,只有一名从公交车上下来的乘客上前询问,略作交谈后,该乘客坐上其中一辆三轮车离开。

  “下雨天他们的生意最好,今天没下雨,生意就差了一些。他们一般每天早上7点来,晚上6点走,跟上班差不多。”车站附近开着不少店铺,其中一家小卖部的老板娘这样告诉记者。

  “那这些三轮车对你们附近居民的出行和生活会有影响吗?”记者询问。

  “影响倒是说不上,他们在这里开三轮车有十来年了,反正都是各做各的生意,谁也碍不着谁。”小卖部老板娘说。

  牌证上虽载明人力车 实际运营的为电动三轮车

  约莫十几分钟后,刚刚送一名乘客离开的师傅开着三轮车回到了车站,记者随即上前与他攀谈起来。

  师傅姓胡,干这行已经快20年了。“当初政府为了帮助困难户解决生活问题,就组织了一部分人干这个,现在也有街道统一管理,开了几年后车用旧了,还能以旧换新,现在我开的这辆,就是从街道换到的第二辆车了。你看,我们都是有牌子的。”

  胡师傅所说的“牌子”,是指挂在三轮车正前方的一块棕色长方形牌证,其中最上端是一行写着“客运人力三轮车”的白色小字,接着是一串三位数的数字编号,而落款处则为“镇海区交警大队制”。另外,牌证左侧还写着“蛟川”两字,以表明其所属街道。

  “这是人力车啊?那都要靠自己用脚蹬吗?”

  “当然不是啦!”胡师傅一把掀开车帘,向记者展示藏在乘客座位下的电瓶,“现在都是电动的,开起来又快又轻松。”

  记者发现,虽然牌证已经载明了“人力”字样,但在该公交站附近“挂牌上路”的载客三轮车,其实都由电瓶提供动力。

  部门核实

  牌证确为交警部门核发 但不允许使用在电动三轮车上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镇海区蛟川街道办事处,街道综治办一名吴姓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最初是出于扶贫工作的需要,出台了这样一个政策,而且这种牌证确实是镇海交警部门统一核发的。虽然现在已经不能新办了,但毕竟这个政策一直没有取缔,所以这种牌证还是合法的,每隔三五年以旧换新的做法也一直在延续。如果车主哪天不想继续干了,那么我们就把车辆回收。其实除了蛟川街道,镇海其他地区也有挂着这种牌证运营的载客三轮车。”该吴姓工作人员说。

  不过,前面挂着“客运人力三轮车”的牌证,后面又加装了电瓶作为动力,车主们的这一做法是否在合法范围内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咨询了镇海交警大队。

  该处一名丁姓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牌证适用的是脚蹬的人力三轮车,而不能用在电动三轮车上。因此,挂着这种牌证的载客三轮车,显然是不允许加装电瓶的。另外,对于不符合规定的电动载客三轮车,我们也一直都在开展相关整治工作。至于为何要对该牌证的使用做出限制,则离不开对安全因素的考量。正如许多市民所担心的,和传统的脚蹬三轮车相比,加装了电瓶的载客三轮车速度是上去了,但发生事故的概率也大大增加,这对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都会造成一定影响。这也是我们交警部门一直没有放松整治工作的重要原因。”

标签: 牌证;车站;三轮车;人力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