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许亚南:完善公共文化服务 建立全国统一的"国家公共文化云"
2018年03月08日 10:48: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房伟

  “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任务要求、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和宁波的实践探索结果来看,我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昨日向大会提出建议,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全民艺术素养。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许亚南告诉记者,宁波2015年起就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包含艺术知识、欣赏、技能和活动普及四大主要任务,以及中小学生、特殊人群艺术普及两大专项任务。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提档升级,市民文化素养得到了普遍提升。

  许亚南建议,我国应加快建设公共文化“云平台”,打造全民艺术普及“资源库”。现阶段应统筹整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三大惠民工程的现有资源,实现各类平台的互联互通,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国家公共文化云”。

  “同时,要鼓励各地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建立分平台、子平台,为群众提供集文艺培训、艺术鉴赏、在线学习、预约演出等一揽子文化服务,让群众自主选择服务内容和项目,促进全民参与、全民共享。”许亚南说。

  许亚南建议,还要确立全民艺术普及“度量衡”,制定出台符合我国国民特点和艺术普及需求的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的各级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和个人均纳入到考核管理体系。

  “要构建好全民艺术普及的生态圈,光有政府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许亚南说,政府是主导,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是实施主体,同时还要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鼓励社会文化机构、艺术团体、群众文艺团队、社会培训机构和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为其提供场地、资金、政策扶持,由此实现以较少财政投入撬动海量闲置文化艺术资源的效果。

标签: 公共文化;艺术;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