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引入STEAM教育理念 宁波一小学开设72门跨学科课程
2018年03月16日 09:31: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吴彦

  孩子们在教室里临时搭起的幕布上排练皮影戏。吴彦摄

  中国宁波网3月16日讯(宁波晚报 吴彦)“在孵豆芽的过程中,我发现豆芽生长时竟然把盖着的毛巾戳破了一个洞,原来这就是植物生长的力量!”近日,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豆”你嗨翻天》这门课上,南校区401班的陈禹捷正用PPT向全班展示《小豆芽生长记》。这是该校本学期开设的其中一门研究课程。当天,全校共开出72门“一日自主题”研究课程,全校学生参与。以年级为单位,打破班级,由学生自主选择走班上课,这样的课程每学期开展两次。

  新鲜,一天就研究一门课程

  这天,学校里没有语文、数学、体育课,讲台上的老师也不是熟悉的面孔,每位学生选择了最感兴趣的课程,投入整整一天时间对某一项事物进行深入体验、研究。每一门课程包含六节课。

  “太好玩了!你看,这些角色都是活灵活现的!”在《光影间跳跃的精灵——皮影戏》课堂现场,503班学生钟佳芪和组员们正饶有兴致地在幕布前排练剧目《狐假虎威》。“新鲜、好玩”是组员们的共同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皮影玩偶都是几个孩子自己组装的,他们还独立完成了剧目的台词设计、角色分配。

  皮影戏课程指导老师刘薇是一名英语老师,曾经带领学生们以英语舞台剧的形式表演《武松打虎》《三打白骨精》等优秀传统剧目,反响很好。因为热衷于研究传统文化,这回,她尝试在课程中融合语文、英语、表演、手工制作等学科知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豆”你嗨翻天》这门课上,前两节课,由老师讲解豆子的种类和功效。之后,便开启了学生互动交流模式。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争先恐后地上台分享豆的营养价值、豆的功用、有关豆的古诗词等。在制作手工艺品环节,孩子们分组合作,利用豆子做出了惟妙惟肖的立体画。

  一天下来,大伙儿通过倾听、观察、探讨、实践、分享等环节,专注于“豆子”的探究,尽情拓展思路。许多孩子告诉记者,这他们第一次如此深切地去研究豆子,发现小小豆子价值可不小。

  融合课堂对老师提出了新要求

  “一日自主题”研究课,学生就是课堂的主人,老师只作为教学的主持者。

  “课堂上,我更多的是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并把相应的研究成果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和同学们互动,我适时给予点评和指导。”周萍萍老师告诉记者,在和学生的碰撞中,也增加了不少好点子。例如,《“豆”你嗨翻天》一课中, “豆的故事”和“用豆子做游戏”两个环节就是源自学生的想法。

  课堂放松了,涉及的学科广了,就更考验老师的功力。为了提升老师的跨学科能力,学校鼓励本学科老师通过向其他学科老师请教、自己搜集材料学习等方式备好课。同时,组织课程研讨会进行思想碰撞,并邀请课外有专长的老师或家长参与。

  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学校从上学期就开始做准备,按照富有意义、积极参与、快乐自主的要求,由校长先期指导三位教师进行课程设计,设计出3个高质量的教学范本,再以此为基础与老师一对一沟通备课、磨课,最终形成全套课程,在全校推广。

  目的:学会研究事物的方法和规律

  “一日自主题”研究课程以小班化开课,南、北两个校区共开出了72门课程,涉及科技类、文化类、常识类等。《不可“霾”没》《早餐之旅》《邂逅恐龙》等很吸引眼球。

  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张瑶华介绍,之所以叫“一日自主题”研究课,就是要充分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用一天时间,让孩子敢想、敢行动、敢探究,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为了提升研究兴趣,我们尽量选择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并且引入STEAM教育理念,对不同学科进行整合。”她说。

  仅用一天时间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会不会太短了?张瑶华说,一天时间里,大部分学生能够学会如何研究一项事物,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规律,学以致用,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社会的能力。

  目前,每门课都安排了课前师生见面会,课后总结展示会。未来,将增加开课次数,让每个学生在小学六年期间能体验72项不同的研究项目。

  STEAM是五个单词的缩写:Science(科学), Technology(技术), Egineering(工程), Arts(艺术), Maths(数学)。

标签: 小学;课程;跨学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