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周公宅水库运行值班长郑文栋驻守大山十三载
2018年03月22日 09:06:21 来源: 现代金报  

  郑文栋在查看大坝的集水井 记者陈嫣然摄

  海曙区章水镇风景如画,在清澈碧绿的大皎溪面,坐落着一座以供水为主、防洪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周公宅水库,水库总库容1.118亿m3,双曲拱坝最大坝高125.5m,是华东地区同类坝型的第一高坝。

  郑文栋——宁波市周公宅水库管理局运行值班长、电气工程师。去年11月,他作为宁波市水利行业的唯一代表参加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榜上有名。

  通讯员张小飞梁莎莎 记者陈嫣然

  看似枯燥单调的工作,他却乐在其中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周公宅水库变电站中控室初见郑文栋,黝黑的脸庞上架着一副眼镜,一听说是来了解水电站的工作,他便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说到拗口的专业术语,还仔细地重复了几遍。

  “水电啊,就是利用大坝拦水,将水汇集起来,通过冲击水轮机转换为机械轮,带动发电机转动产生电能,最后通过输电线路传输到各家各户。”

  今年36岁的郑文栋已经是变电站的老师傅了,早在2005年,他就参与周公宅水库前期施工变电所的运维工作,直至机组发电并网运行。可以说,周公宅水库的一土一水,他都了然于心。

  运行检修,其实是一个枯燥又单调的平凡岗位,每天听着机声轰鸣,看着仪表闪亮,但郑文栋却乐在其中。上午一到站内,他就开始例行巡查,戴上安全帽,楼上楼下跑,所有的机组设备都要“一望二听三摸”,确保正常运行后再回到中控室,监看电脑屏幕上的实时数据。

  与恶劣的天气交战,坚守责任不退缩

  如果是在汛期或降雨量较大的情况下,还要做好随时防洪泄洪的准备。

  郑文栋想到2009年,莫拉克来袭,那是周公宅水库建成后第一次遭遇台风的考验。值班人员严阵以待,他坐不住,主动要求到坝上去,负责弧门操作泄洪。暴雨狂风不断打在他的脸上身上,他都顾不上,只是专注地在三个弧门间来回穿梭细致操作,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直到接到闸门关闭的指令,他才结束工作。

  “记得有次,也是碰到台风,连续三天值班,每天顶多睡2个小时,一直到台风警报解除,我回家一沾床就倒下了,大睡三天。”郑文栋微笑着说,“只有看到水能供上、电能发出,电脑上的数据正常跳动,我才觉得安心。”

  凭借着一股子认真劲头,稳扎稳打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站着不动永远是观众。”这是郑文栋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13年间,郑文栋带领班组及技术人员多次负责电站重大项目的实施、机电设备的应急抢修和技术改造;对大坝渗漏排水泵、电站微机监控平台等进行了改造,避免了因元器件的质量问题或设计缺陷所导致的经济损失,提高了水库的社会经济效益;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就是这股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和韧劲,郑文栋多次被评先进、优秀员工,先后在浙江省第四届水利行业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综合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标签: 郑文;水库;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水利枢纽工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