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区影视文化产学研基地揭牌 电视剧《小巷总理》启动
2018年03月30日 09:36: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鄞州区影视文化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记者陈爱红摄

  昨日,以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为原型的电视剧《小巷总理》项目,在当天揭牌的鄞州区影视文化产学研基地启动。该剧已被列为2018年度宁波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记者获悉,共有75个项目列入今年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创作项目库。

  什么项目被列入市文化精品工程?

  原创的现实题材项目占了大多数

  记者昨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市文化精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材料审核、考察调查、专家评审并经网上公示,从全市申报的155个项目中,确定75个项目列入2018年度宁波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创作项目库,包括3个重大题材创作项目,40个重点扶持项目,32个鼓励创作项目。

  对于宁波的文化单位和企业来说,列入市文化精品工程重大题材创作项目,意味着可以从经费、资源上得到政府的重点扶持。那么,什么项目容易被列入?记者发现,原创的现实题材项目占了很大比例。比如昨日启动的电视剧《小巷总理》以全国道德模范、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为原型;电影《面条女孩》以宁波“面条女孩”邱一楠为原型;由最高法支持推动的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法院执行题材的影视作品《执行利剑》,讲述了从上百起真实案件中筛选出的故事;电视剧《钱广的摇滚时代》聚焦时代变迁的背景下现代都市“非典型”家庭关系;话剧《天山的灯》取材于镇海中学原副校长姚仁汉援疆支教先进事迹;甬剧现代戏《暖城》根据宁波真实爱心故事创作。此外,还有反映快递公司成长历程的广播剧《快递中国》、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验的长篇纪实文学《滕头传》等。

  2018宁波“影视之城”发力年

  多部甬产电视剧将集中开播

  “今年是宁波打造‘影视之城’以来真正的发力之年,2018年开播的甬产优秀电视剧数量是前所未有的。”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安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透露,全程在宁波取景拍摄的电视剧《执行利剑》,目前已完成拍摄和后期制作,并已通过央视审查,将于今年上半年在央视一套播出。讲述宁波帮代表性人物的纪录片《改革开放时期的包玉刚》,计划于今年11月在央视四套播出。我市规模最大的影视制作公司——宁波影视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电视剧《钱广的摇滚时代》《典当行》已完成拍摄,正在接洽播出平台。33集电视连续剧《奔向延安》由著名作家柳建伟担任编剧,著名诗人贺敬之任文学顾问,由宁波晋作家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出品。为确保作品质量,在剧本创作和拍摄过程中,中央电视台专门派制片驻场跟踪,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拍摄中。

  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年,宁波还将涌现多部甬产重大题材、红色题材和本土题材作品。重大题材创作项目方面,电视剧《风起东方》(暂名)以改革开放为大背景,以海外宁波帮在改革开放政策感召下,支持祖国建设、支持地方发展的生动故事为主线。该剧由安建导演,计划2019年完成拍摄制作并播出。另外两部为纪录片《改革开放时期的包玉刚》、电视剧《王阳明》。红色题材方面,“党章守护人”张人亚题材系列文艺创作计划将以话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纪录片等形式呈现,其中话剧《忠诚守护》讲述张人亚为党保护珍贵资料的事迹。电视剧《人民总理周恩来》、33集电视连续剧《奔向延安》、红色题材电影《七勇士》也在此列。宁波晚报记者庞锦燕 陈爱红

标签: 鄞州区;产学研基地;影视文化;红色题材;揭牌仪式;记者;电视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