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传统名校为何要扩大学区 背后隐藏着什么故事
2018年04月04日 08:28: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薛丛川 记者章萍

  昨天,鄞州区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各个阶段的入学招生政策。其中有一条信息格外令人关注:因老城区发展规划调整,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经集体研究决定,将原属于栎木小学的学区(潜龙社区、七塔社区、后塘社区)全部划入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中山校区。这就意味着,又一个老牌传统名校正式扩大了学区。

  老牌传统名校为何要这样做,背后究竟有什么故事?金报记者昨进行了走访调查。

  意想不到的尴尬

  “零择校”后,传统老牌名校生源突然缩水

  挂着“中心”、“实验”这样名头的传统名校一直是择校的首选。但从2012年浙江省推行“史上最严择校令”,实现“零择校”后,大量原本要择校入学的家庭,只能选择就近入学,江东中心小学、镇明中心小学、江北中心小学等传统名校都面临过生源减少的尴尬。这些优质的老牌名校突然生源缩水,有些普通的地段学校生源反而满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学校都进行调整,适当扩大了学区。

  2013年招生季,教育部门把原本属于一所普通小学学区的某个社区划归一所传统名校。结果在政策公布的第二天,该社区4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暴涨20万元,每平方米涨近5000元。可见,宁波家长对于老牌名校认可度还是非常高的。

  对于扩大学区这件事,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校长胡震珍告诉金报记者:“我们,当时选择不扩容,主要是因为时间不够成熟,最关键的是因为波波城地块的崛起,超过了鄞州第二实验小学的承载能力,我们学校作为分流学校就承担了一部分的压力。”不过,栎木小学划过来的学区,有的已经拆迁,有的正在拆迁,有的准备拆迁,所以不存在房价的问题。

  不是办法的办法

  买房择校,一套房能搞定两个娃上学问题

  有一个现象也不可忽视,虽然这些传统名校周边的小区居住条件并不好,房子也不大,但越来越多的家长悄悄地买起了这些小房子,这是典型的买房择校。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以后,一套房子搞定两个娃的上学问题,还是一件挺划算的事情。

  但通过之前发布的信息来看,不能再这样随便买买买了。比如今年,原本招生有些缩水的广济中心小学广济街校区、镇明中心小学云石校区等学校纷纷出现了爆棚,买了学区房也有可能被分流。

  那么,江东中心会怎么样?“对江东中心小学中山校区来说,可能还未知,但就目前来看,周边处于拆迁开发阶段,这几年应该是没有问题。今年还是会接纳鄞州第二实验小学分流过来的一小部分学生。”胡震珍透露,“另外,江东中心小学华光校区今年已经少量超额,需要在集团内分流,明年则会出现爆棚状态。”

  教育界人士预测

  人才新政下,传统名校还是会一直热门下去

  在零择校政策出台后,家长可谓各出奇招,假房产证、假社保、假劳动合同,就是为了让孩子读到“好学校”。最后在被有关部门逐一揭穿以后,家长只能买房择校。通过买房来择校,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有无奈有痛苦也有期待。

  “本来想想家门口读读算了,太远的话每天接送也麻烦,后来我公公说,家里离名校的距离大概车程20分钟,虽然累一点,但孩子既然要读书,当然要选教育质量好的。他还拍着胸脯说就这么一点路,他来接送。于是,我们就买了现在这套学区房。”金报记者身边一位家长的经历,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

  昨天,不少教育界人士预测,随着人才新政的实施,小户型房子也可以落户,这些传统名校还是会一直热门下去,所以考虑就读传统名校的家庭,要早做打算。

  这些值得你关注

  聚焦鄞州区各阶段

  入学招生政策

  ●备受关注的蓝青小学认定为纯民办学校

  蓝青小学的招生政策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昨天的发布会上,明确了蓝青小学纯民办学校的身份,而不是公办背景的民办学校。

  据悉,蓝青小学是由天工实业公司控股的,而非国资控股,事业编制教师会控制在20%以下。值得一提的是,蓝青小学招生将从原来4个班扩大到6个班,每班不超过40人,以新鄞州区为主要招生区域,适当向区外招收优秀学生。

  蓝青小学低段不住宿,具体招生政策将在清明节后公布。

  ●学士小学今秋招生先借校舍办学一年

  根据区域教育发展需要,首南街道学士小学(原名首南三小)已经过区编委办批准成立,并于今年秋季招收一年级新生。学士小学是公办小学,位于首南街道南裕小区一期正南面,设计规模48班,目前已动工在建。因学校于2019年9月建成,因此,2018年将暂借首南中学(鄞州外国语中学)校舍开班办学一年。

  首南街道小学学区划分如下:

  首南街道第一小学学区:鄞州大道以南,学士路以西,金峨东路延伸段以南,钱湖南路延伸段以西的区域。

  首南街道学士小学学区:鄞州大道以北的区域;鄞州大道以南,学士路以东,金峨东路延伸段以北,钱湖南路延伸段以东的区域。

  (以上所指“区域”仅指首南街道行政区域)

  ●中河街道未来三年初中就学将极为严峻

  昨天,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现在入学,家长处于挤公交车的状态,只要读进了,不管学校人多不多。

  今年鄞州公布的招生预警中明确指出:鄞州实验中学、宋诏桥中学的一年级户籍生源远超两校接纳能力,届时将按照“户房一致”及入户先后顺序录取,超出部分将要选择周边初中分流。因中河初中还未建成,中河街道未来三年初中就学将极为严峻。

  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缓解压力,今年对宋诏桥中学进行扩建,从27个班扩大到36个班,最快将于明年9月投入使用。同时,明确新建中河初中将和鄞州实验中学实行集团化办学的模式,辐射优质资源。

  ●后年起原江东区初中不再“校校对口”招生

  初中入学政策,鄞东片区和原江东片区不同。昨天,发布会上透露:因区划调整,2017年至2019年初中招生属于过渡期,原江东片区原则上仍按照“校校对口”的招生政策执行。2020年起全区实行统一招生政策,原江东片区初中招生不再实行校校对口。

  ●今秋朝晖实验学校开设初中部

  2018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招生工作总体不变。原鄞东片区的各镇(街道)教辅室负责本区域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招生工作;原江东片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招生由区教育局负责。2019年起,鄞州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将全面实行积分入学政策。

  2018年秋季,朝晖实验学校开设初中部。朝晖实验学校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直升初中部。不符合条件的,回原籍就读。

标签: 择校;传统名校;中心小学;小学;招生政策;鄞州区;学士;学区;校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