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小学读民办 毕业后能读户籍地公办初中吗?
2018年04月04日 08:09:2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4月1日,杭州日报及教育官方微信“杭州日报学点点”同步开设升学咨询类栏目“2018升学我要问”,为家长解答升学疑问。栏目推出后,家长们非常关注,目前家长们已经提出了几十个问题。

  李女士的宝宝今年只有15个月大,但她已经在关注未来孩子的升学问题了。“我最近在看房子,感兴趣的是行知小学和十三中学区内的几个楼盘,还打算在这里落户。”李女士听身边的家长们说,现在民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很不错,未来她也想让孩子去试一试。于是问题来了:万一被民办小学录取了,初中想读民办学校又没被录取,如果想回到户籍所在地的十三中就读,可行吗?

  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孩子读了民办小学,初中想读户籍地的公办初中有两个途径——

  一是,孩子户籍落在杭州,原则上允许孩子在五年级之前申请一次转学,但这也需要其户籍对应学区小学有空额接收。一旦转学成功,由学区小学升入对应学区初中问题不是很大。

  二是,孩子读六年级下学期时,一般在每年四五月份,家长可以携带房产证、户口本、孩子小学学籍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城区教育局教育科报名填表,由区教育局安排入学。

  该负责人也表示,这种情况也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因为杭州主城区的初中入学是分配的,也就是说,首先要保证对应小学的学生升入对应初中。一旦小学升上来的学生足额了,这所初中就不再招生。像李女士这种情况,即便她的房子、户籍都在该初中服务区内,因为入学顺序靠后,也有可能被调剂到其他就近公办初中读书。

  提问提醒

  ●扫一扫本版右上角“杭州日报学点点”微信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hzrbxdd”添加关注。

  ●直接通过“杭州日报学点点”微信对话框提问。

  ●提问时,请详细说明具体情况及问题,同时留下手机号,方便记者联系。

  ●提问时间为周一到周五9:30—16:30。

  家长问题选答

  ●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毕业生,是否有资格参加杭州民办初中摇号?

  答:目前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方案中明确规定,招生对象是小学毕业生。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实际情况各区不一样。比如有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虽然学生已上了六年小学,但因为学校课程设置原因小学还未毕业,就不能参加民办初中招生摇号。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课程如何设置,六年读下来是否能毕业,需要各区教育局根据办学实际情况确定。

  ●如果父母有甲乙两套房,甲房产权属于孩子父亲,乙房产权属于孩子母亲。孩子原户口落在甲房,由于乙房对应的学区相对较好,把孩子户口迁到乙房,这样能否在乙房对应的公办学校上学?属于“几表生”?

  答: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一方户口、家庭住房三者一致,均在该校教育服务区,也视作“一表生”。若该学区不是非常热门,入学问题应该不大。

标签: 初中;杭州日报;家长;学区;孩子;一贯制;升学;教育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