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企业家画像:有至少2次生死存亡经历的占到44%!
2018年04月06日 08:38:01 来源: 东南财金  

  当下宁波的企业家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他们靠什么起家?

  今天,他们在乎的是什么?

  在实地调研77家企业、分析369份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宁波市社科院发布了一份报告,尝试着对宁波企业家群体画了一次像。

  先来看宁波企业家群体的性别、年龄、学历水平。

  在全部调研对象中,男性企业家占比79%,女性企业家占比21%。

  这样的男女比例,应该和我们的感觉差不离吧?

  企业家的年龄层次,看下面这张图表:

  应该说,宁波企业家绝大多数正是当打之年,70后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从学历看,受访者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比达74%,报告认为,宁波企业家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

  而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也达到了11%,“说明高学历人才创业的比例在提高,符合当前知识经济发展的趋势。”

  报告说,“宁波企业家拥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他们对于知识的追求,“是超乎常人想象的”。

  尽管工作非常繁忙,很难抽出整块的时间进行学习,但他们仍然通过零星时间浏览手机、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甚至坐车时候,抓紧可利用的一切时间,对所需要的知识进行学习和充电。

  报告说,宁波企业家创业的胆魄最大。

  其中,一大半以上的企业家,是在没有任何相关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开始创业的。

  只有一小部分企业家在创业之前做过研发、管理或销售工作。

  他们进行第一次创业的年龄,主要集中在两个阶段:

  一是30岁不到的人群,包括直接就业人群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含本硕博);

  二是已经工作一段时间、有一定积累(包括技术、资金、阅历、资源)的不到40岁的人群。

  但在50岁以上,也仍有部分人出来创业。

  宁波企业家们当初决定创业的主要原因,依次为:

  有某种理想或信念;

  相信创业项目有市场前景;

  创业比打工更赚钱;

  有新的技术或商业构想等。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40%的企业家是为了某种理想或信念而创业的。

  报告认为,除去某些追求虚荣的成分,这个数据一方面验证了关于企业家精神的一种观点,即企业家精神在某种程度上讲,是企业家在创办企业之前就具有的、异于常人的一种禀赋或天性;

  另一方面,这个数据也验证了宁波人在传统上有着创新创业的基因和血脉。报告认为,“这是非常值得大加利用的宝贵资源”。

  当然,创业艰辛。

  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绝大部分企业家们都经历过生死存亡的关键节点——44%的企业,甚至经历过2次及2次以上。

  至暗时刻,他们或者靠供应商或客户的支持,或者凭借运气或机遇,或者在政府、亲朋好友的支持下,得以渡过难关。

  挺过来的,都是好汉!

  近些年,受我国经济转型(劳动力成本优势、人口红利和调控生产要素投入的优势不复存在)和总体环境(全球经济的衰退所导致的有效需求不足)两个因素的影响,宁波企业经营活动及民间投资持续低迷,企业家信心指数长期徘徊不前。

  转型升级,是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但报告指出,宁波企业家转型升级的意愿不强烈。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性因素,不是企业家本人的意愿,而是外力。

  许多企业家也清醒地认识到,“不转型升级是等死”。但认为,主动进行转型升级是“找死”。

  在实际中,“宁愿等死”的比例,远大于“主动找死”的比例。

  另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是,企业家们普遍认为,企业的转型升级,主要内容是产品结构优化和技术更新等制造业常规的新陈代谢活动,而不是提高研发能力、加强品牌建设等智和质的提升。

  与此相对应的,只有18%的企业家选择以自主开发的模式来开发新技术,而以合作的方式(包括与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其他企业的合作)的占比高达67%。

  报告认为,大多数宁波企业家仍然抱有传统制造业的观念,即只重制造、不重研发,严重依赖于合作或外购的方式来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这其实也反映了当前宁波企业自主开发能力弱、智造基础薄弱、人才缺乏的现状。”

  实业不好做,宁波企业家“脱实向虚”的意愿就强烈了起来。

  在问卷调查中发现,有24%的企业家认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方向是多元化经营,有72%的企业家对于万达集团出售大量实业走轻资产的做法表示欣赏且有意愿模仿或部分模仿。

  报告认为,这反映了企业家们“脱实向虚”的整体趋势。

  在这个“脱实向虚”的趋势中,企业家们对于涉足房地产还是金融业的态度非常鲜明。

  在近些年房地产乱象给部分涉房实业造成重大损失的惨痛教训下,只有35%左右的企业家选择在保留实业的前提下,适当涉足房地产或减少实业比重以转投房地产。

  而高达81%的企业家,有意向在实业的基础上少量涉足金融业、在完成初步积累之后向金融业发展甚至以金融业为主。

  报告说:“宁波企业家当前热衷于金融的这个强烈趋势,充分暴露了企业家逐利的本质和当前追求快钱、追求暴利的浮躁心理。”

  报告指出,宁波企业家希望涉足的金融业,主要是与实业紧密相关的,集中在创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风投、战略投资、天使投资、股权投资等高利润、高风险、高回报的资本运作模式。

  “企业家们所热衷的这种金融活动或者资本运作,是一个双刃剑。”报告认为,“运用得当的话,会促使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运用失当的话,就成了掠夺实体、自毁长城的工具。”

  这份报告还有一段话很值得思考——

  “宁波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必须要依靠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积极的转型升级而实现。

  从这个角度来讲,宁波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不在于港口,而在于宁波有一大批极具企业家精神的、极具活力的企业家。

  只有把他们的企业家精神激发出来、保护起来、弘扬出来,让他们把各种稀缺资源配置在生产性活动中,积极推动各自的企业转型升级,那么最终才会实现宁波经济的转型升级。”

  郑永刚在前段时间举办的2018宁波发展论坛春季会上,说过这样一句话——

  “宁波企业家,尤其是我们这一代人……得努力,如果不努力的话我们就会被淘汰,对不起家乡父老。”

  愿宁波的企业家们,对自己、对宁波,都有如此的紧迫感、使命感!

标签: 企业家;宁波;思考;金融业;企业家精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