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80后企业高管带队激活“涣散村” 春雷催醒雷山村
2018年04月07日 08:18:4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缪旭娜

  曾经,奉化区西坞街道雷山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为1万元,在全区建制村中垫底。如今,这里定下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的“小目标”。

  曾经,这个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大村“合村不合心”,大小会议开得无精打采。如今,村班子周周开会通报工作进度,村党员会议的出席率从30%增至90%。

  曾经,多年前重复建设的各类基础设施早已老旧不堪,村民怨声载道。如今,总投资1100余万元的7项民生工程令大家看到了盼头。

  一度停滞不前的雷山村如今仿佛“醒”了过来。而唤醒雷山村的,正是十多年前从这里外出打拼的80后村党支部书记陈四海。2015年,担任该村“第一书记”的街道干部徐葵玉发现,曾在奥克斯和欧琳两大集团担任过高管的陈四海抓经济很有一套,也常回村参加党员会议。通过一年来的劝说,徐葵玉终于打动了他。去年4月,村支部换届选举,陈四海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

  “之所以犹豫了一年才决定回村,怕的是出力不讨好。但既然决定回来带队,就要干出点名堂来。”陈四海说。企业看重利益,村里讲究人情,他便摸索出一套“宽严相济”的管理办法。“5S现场管理法”被引入村庄,每周的班子例会上,大家都要谈谈各自负责的工作进度和困难,如因主观因素造成延误,就要点名。通过和徐葵玉商议,他还定下“抠门”的新规定:1000元以上的开支要经村两委会讨论,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村干部同意才可报销。“但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提意见也要讲艺术。”为了凝聚人心,陈四海每月都会带班子成员去先进村或企业考察学习,还常请来村里的老干部共同议事。遇到工作困难,他总带头挑担,为大家出主意、请帮手。每做成一件实事,村干部就多一分信心和团结。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班子气象一新,回来参加议事投票的党员也多了起来。“以前无事可议,现在每月25日是雷打不动的党员生活日,讨论实事热烈得很。”在奉化城区工作的年轻党员陈全吉说,不到半年,村里就通过争取各方资金,完成了7项民生工程,桩桩件件都离不开党员的献计献策。一旦工程有需要,党员们就回来参加义务劳动。以前,没人想在村里入党;今年,14个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有不少在外党员想把组织关系转到村里。

  河道变清,道路拓宽,村口建公园,15个厕所完成“革命”……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让村民看到了盼头。去年9月,村班子计划将老旧的村祠堂改建提升为村民文化礼堂。陈四海个人捐款5万元,村集体出资20万元,“原本想向村民集资40万元,没想到大家凑了130多万元。”村民的响应令陈四海非常感动,也是礼堂名为“同心堂”的由来。如今,村民可在这里参加文化活动,举办红白喜事,可谓其乐融融。

标签: 创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