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近一半宁波市民扫墓 选择“公交+地铁”
2018年04月08日 07:55: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储鹏飞 邵建荣

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 通讯员供图

  交通人而言,清明运输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截至昨天14点,随着最后一班扫墓专线车返回体育馆,今年的清运运输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很多参与清明运输的驾驶员开完最后一趟车,忙着赶去扫墓。

  累计运送扫墓乘客22.5万人次

  根据宁波市客管局的数据显示:3月31日、4月1日及清明假期4月5日至7日两个阶段,宁波市区累计运送扫墓乘客22.5万人次,较去年同比下降8.1%,其中第一阶段2天运送扫墓乘客共4.8万人次(公交0.6万,轨道4.2万);第二阶段3天公交专线累计出车889辆次,往返开行4105班次,轨道1号线开行616列次,运送扫墓乘客共17.7万人次(公交9.2万,轨道8.5万)。

  从数据来看,清明期间市民不约而同选择错时扫墓。节前第一个周末,扫墓客流分流较多,清明三天扫墓客流较去年同期则有大幅下降。特别是4月6日和4月7日,天公不作美,受冷空气影响,扫墓客流大幅减少,市区几个扫墓上客点基本上都是“车等人”。

  宁波市客管局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公交+地铁的扫墓方式越来越受市民欢迎。清明小长假期间,地铁客流占比达到48%,较去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轨道宝幢站现在已经成为清运期间最大的客流集散点。从数据来看,地铁宝幢站三天免费摆渡线累计开行1840班次,往返墓区接送乘客80180人次;环城南路东延伸段停车场接驳线开行1251班次,接送乘客19410人次。

  上千余名交通人参与志愿服务

  今年清明运输期间,宁波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徐挺连续3天负责汶溪片区的车辆通行和停泊工作,同时提供向导服务,他要做到“站得起、忍得渴”。车辆通行和停泊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项苦差事,每天,从凌晨3点半开始一直忙碌到下午1点多,他需要一刻不停重复着相同的动作,一直站立指挥。因停靠场和现场站隔得远,有时候他们没地方休息,有时候连水都喝不上一口。连续服务三天后,徐挺早已嗓子沙哑说不出话,为及时沟通清运车辆,他只能靠一些手势配合指挥。

  这几天,在宁波市体育馆,时常能看到一个身穿“公交志愿者”黄马甲的老志愿者,他挥舞着手臂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前来乘坐扫墓专线的市民文明上车。他叫王新生,原是永平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今年3月满60周岁的他已经正式退休。在驾驶岗位37年,王新生经历了大大小小各种输运任务,唯独没有参加过清运。在办理退休手续的那天,他向领导提出希望能参加一次清运,圆自己一个梦。这几天凌晨四点左右,王新生就出现在体育馆专线点的上客点,开始了他的清运服务。

  这次清明运输期间,为保障市民顺利出行,累计有上千余名交通人参与志愿服务。


标签: 交通;清明;出行;地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