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老交通”严存明 他的最后一次清运
2018年04月08日 07:55: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叶宁 周萱茹

  昨天,辛苦的清运保障工作终于结束了。对于海曙区道路运输管理所的“老交通”严存明而言,这是他最后一个清明期间的执勤。“再过7个月就要退休了,结束我40年的交通工作生涯。”说起清运,老严有些依依不舍,今年清明小长假,他主动要求连续三天参加值勤。

  小长假第二天,冷空气不时挟带着雨水,给四月天增加了几分凉意。前一晚,老严没选择回家过夜,怕影响家人休息。清晨4时,他就带领两名90后队员开始对执勤车辆、执勤装备进行检查,用他自己的话说“车辆、装备就是工作的一部分,出发前必须检查过,决不能掉链子”。

  老严清运执勤的区域是双银,这是海曙西片区一个重点的扫墓区域,对于这个区域他再熟悉不过了,曾经一守就是七八年。4时30分,老严和队员们准时到岗,在检查完现场车辆分流、人员分流设施后,执勤正式开始。细雨继续下着,寒风吹打在脸上,他们不时打着哆嗦,在昏暗的路灯下,橘红色的交通执法反光背心特别闪眼,闪到老严,他心里暖暖的。5时30分,从汽车西站发来的第一辆双银方向的清运公交专车到了,老严和队员们引导着扫墓乘客按秩序下车并从分流通道前往各自的墓区进行祭扫,这时他的手中多了一把黑色的大伞,不时为下车的群众挡雨,并主动帮助乘客拿行李,招呼下车的乘客从通道进入墓区。

  7时开始,双银区域进入了扫墓高峰期,一辆辆清运专用车接踵而至。老严带领队员们和志愿者们,有序地分流引导乘客和车辆。“旅客们,请靠右走,从通道进入墓区。”“小朋友,小心车辆,要注意安全啊!”“驾驶员师傅,车辆从这里走,停到指定位置。”由于人流较多,他们只能扯着嗓子喊,高峰期持续了1个多小时。

  除了引导车辆,老严每天都要帮着找人、找物好多次。返程时分,老严帮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婆婆找到了走散的儿子,看着老人由儿子陪着的背影,老严发自内心地笑了:“这就是自豪感,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就是我的荣誉。”

  昨日天气放晴。老严说,清明祭祖踏青,是要让逝者走得安心,让活着的人生活得更好,他要站好最后一班清运岗。

 

标签: 老交通;执勤;清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