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瑶街弄村:江南鱼米之乡展露新风采
2018年04月11日 15:35: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金色花海辣妈亲子秀”吸引了大批游客。 (谷志锋 黄程 摄)

  近日,华东首届最美金花村评选结果揭晓,余姚市马渚镇瑶街弄村名列其中。金灿灿的油菜花,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踏春,带动产业发展,成为强村富民的新动力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为期一周的油菜花节,带来了3万余人次的游客,带动餐饮等收入70余万元。

  瑶街弄村地处姚江平原水网,为姚江中河水系,姚江、贺墅江、中河等流经村庄。这里的土地多青紫泥,粘韧肥沃,最适宜种水稻,自古以来就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其中贺墅江是晋代名士贺循规划开凿的一条人工河,给人以灌溉、舟楫、养殖、渔业之利。后来,礼部郎中在姚西三十里碑建怀贺亭,以示纪念。

  如今的瑶街弄,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92万元,而在10余年前,这个数字不足20万元,增加近35倍。村庄先后获得宁波市文明村、宁波市卫生村、余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近年来,村庄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展露迷人的新风采。该村大力支持农业开发、观光旅游和农家乐等有机融合。“瑶街弄村与余姚城区接壤,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凸显了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该村党总支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油菜花基地为着力点,通过举办油菜花节,村党总支下设六个前哨支部通力协作,共同推出各类农旅活动来打响农业旅游品牌,同时逐步完善周边餐饮娱乐等产业,促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土地流转是瑶街弄村发展的“法宝”。该村在土地流转模式上作出了新的探索与尝试,大力推进承包地整村流转项目:全村817户农户全部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实现了整村流转,是省内首个农村承包地整村流转项目。“流转面积总计2757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0.6%。” 瑶街弄村党总支书记施兰芳说,实现规模经营之后,土地产出大大提高,每年每亩可获得85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而且流转后,基地设施维护由合作社和大户负责,省去了农田水利设施维修支出,村庄每年可减轻40余万元的财政负担。

  瑶街弄村是余姚市粮食主产区之一,农业部水稻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核心区和宁波市万亩水稻星火绿色示范基地相继在该村落户。早在3年前,该村就率先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粮食功能区高标准农业建设项目,建成一批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标准农田,并不断加快农业“机器换人”步伐,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保证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瑶街弄村党总支调动各方力量,全力配合余姚水利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西分工程的各项政策处理工作,使之在瑶街弄村率先动土开工,这一项目将从根本上解决易涝问题,使得水稻种植产业得以稳定高效发展。


标签: 余姚;乡村;油菜花;土地;村庄;游客;水稻;花海;餐饮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