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天一阁月湖景区成宁波首个“全电景区”
2018年04月17日 08:31:4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戎惠璟 卢姗姗 张靖怡

  近日,天一阁月湖景区办公区域电气化改造项目完工验收,标志着景区实现电能“全覆盖”,成为宁波首个“全电景区”。“现在景区不仅游船、环卫车改用电,连炊具也全换上了电磁炉。这对于以砖瓦、木质结构为主的景区来说,更加安全了。”景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作为甬城地标性景区,天一阁月湖景区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50余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3个。自去年起,考虑到历史文物建筑防火防灾以及环保方面的需要,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景区管委会携手,对景区实施“全电”整改,逐步淘汰传统景区的燃煤、燃油设施设备,全部升级为电锅炉、电炊具、电动车、电动船等,充分满足安全用电和清洁用能的需要。

  在游船码头,记者看到,在木质栅栏掩映下的低压岸电充电装置,正在为停靠的电动游艇“输送能量”。“改为电动船后,游船动力更强劲、平稳了,对月湖的水质也起到了保护作用。”景区工作人员说。

  据测算,景区实施全电改造后,平均每年可减少使用标煤1.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万吨。如果按照一棵树一天吸收16千克二氧化碳测算,相当于多种下4350棵树。

  天一阁月湖景区实施“全电”改造以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还对景区电力配套设施进行同步升级,以“线杆融景、变台为景”的方式,因地制宜推进线缆整治和美化工作。同时,该公司还在景区附近停车场区域引入电动汽车充电桩,预计下半年投运后,将为前往景区的新能源轿车和大巴提供更多便利。

  下阶段,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将积极总结天一阁月湖景区“全电”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强政企联动,推进全市范围景区内全电酒店、全电厨房、全电房车营地等项目建设,以“全电”模式建设推动旅游产业的绿色发展,助力营造甬城碧水蓝天、和谐美丽的生态环境。

标签: 景区;办公区域;景区实施;炊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