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生出”多个荷花园 武义物种园“种活”了荷花经济
2018年04月09日 15:33:24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杨林聪 王东方

  金华晚报4月9日讯(记者 杨林聪 通讯员 王东方)有过耕种经验的市民都知道,泥土上覆盖一层塑料膜,是给农作物起到保温的效果。但是清明小长假里,记者在武义柳城畲族镇十里荷花景区物种园看到了奇怪的一幕:几名工人正将塑料膜铺在刚平整过的田地上,然后在塑料膜上再盖上一层厚厚的土。

  物种园负责人王核介绍,把荷莲种植在这种田里,防止荷莲根系过于深入泥土,等明年挖荷莲种苗时只要用水枪一冲,轻轻一提就挖出来了,既省力又经济,这是他们多年栽培总结出来的窍门。

  不少市民都知道武义的十里荷花景区,经过几年时间的培育,现在物种园荷花品种已达900多种,花开之际每年都吸引众多的游客前来游玩。

  这里的荷花,还培育出了全国多处荷花园。省内像义乌的莲塘公园种植面积30亩,浦江崇西村美丽乡村建设种植面积60亩,杭州余杭区湿地公园种植面积300亩等,它们的荷莲种苗都由十里荷花景区物种园提供,并进行技术指导;省外的江苏、山西、黄山、武汉、桂林等地的一些景区、庄园也纷纷前来选购。

  仅在去年,物种园就向全国各地出售了10多万株观赏花莲和子莲的种苗,今年3月底也已经销售了近8万株,经济效益可观。

  据了解,子莲种苗每株价格在3元左右,而这里的观赏花莲种苗达到了20元每株,还供不应求。同时,物种园还将部分观赏花莲进行盆栽销售,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管理人员胡爱机说,物种园成功的背后,其实是抓住了眼下的美丽农村建设和各地发展“赏花经济”的热潮,近几年,荷花作为水景园和水生植物的主题花卉,已渐渐成为湿地公园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点睛之笔”。

  除了抓住形势,物种园能够做好“荷花经济”的原因还在于这里品种多。以荷杆的长短来区分,有低杆、中杆、高杆之分,有的适合盆栽、有的适合种在田里,品种则有“金萍果”“星空丹”“粉玲珑”“白千叶”“风卷红旗”等900多个。有红黄白绿等颜色,而黄色、绿色等色彩的荷花在别处一般难得一见,且花瓣层数多,有的多达10多层,不少景区、公园纷纷引进种植。

  此外,有的家庭也会买上几株莲苗,载在水缸、花盆中,叶长花开时,让人耳目一新,往往引来客人一阵阵惊叹。


标签: 武义;荷花;物种园;种苗;景区;种植面积;湿地公园;盆栽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