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通关更快了流程更少了 机构改革后宁波海关变化不小
2018年04月20日 18:52: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陈莹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陈莹)4月20日,根据海关总署统一安排,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改革之后,宁波的进出口企业和市民在通关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新变化?宁波海关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旅客入境更便捷

  上午9点50分,9C8759次航班准时落地,身着海关制服的小陈和小张一起登临飞机,按照双人作业制要求,对航空器进行登临检查,这是宁波海关机构改革后首次登临检查。与以往相比,提供的单证由原来的两份变成一份,数量减少的同时,检查速度也加快,这是航空器代理员小张最直接的感受。

  10点,旅客们陆续走进入境大厅,大厅里树立着统一海关标识的政策宣传板。从原来的两条申报通道、两次查验和两次放行,到合并后的一次申报、查验和放行,旅客们也感受到了入境效率的大幅提升。

  在不远处的X光机前,海关关员紧盯屏幕,发现其中一件行李中有类似水果的物品,关员立刻组织进行查验。经检查,发现一名旅客带回了一只芒果,海关关员依规进行了即时处置,办理完所有手续后即让旅客通关入境。据宁波机场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江言表示,相较之前的二次查验,现在海关关员和原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判图查验,共同根据需要实施开包查验、处置及放行操作,可为旅客通关节约近一半的时间。

  货物查验更高效

  机构改革后,海关查验工作也发生了新变化。北仑港区的查验场地上,杭州吉华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的有机硅变性饱和聚酯树脂将要进行查验,这批货物属于危险化学品,主要用于涂料行业,重量共计32吨。按照监管要求,海关查验部门对货物外包装、唛头、过磅重量和申报件数等内容进行核实,对货物装载情况和包装破损情况等进行安全检查。

  “目前对于固体废物、危险化学品等同时需要查验和检验检疫的货物,由电脑系统进行指令对碰,对碰成功后,根据对碰信息确定作业时间,查验人员和检验检疫人员根据职责在查验场地实现一次查验。”北仑海关查验三科科长谭泽生介绍。

  只需对口联系一个部门,进行一次开箱查验,对于进出口企业和代理企业来说,不仅提升了便利化程度,也进一步降低了通关成本,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贡献海关力量。

  宁波丰迪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的报关员陈建平说,“确实方便不少,以前遇到既需要海关查验又需要检验检疫部门查验的情况,要联系两个部门,有时需要两次到场查验,现在一次完成,不仅查验速度快了,人力物力的费用也可以相应节省。”

  通关流程更简明

  在梅山海关通关大厅,通关窗口统一使用海关标识,优化整合后的业务流程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实现了“一口对外、一次办理”。行政审批受理窗口,宁波顶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许宁宁前来办理报关报检资质认证,这是企业报关报检资质优化整合工作开展以来梅山海关受理的第一票相关业务。

  “企业报关报检资质优化整合后,企业向宁波海关申报后,可以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一项便利措施,也可以提升海关的企业管理能力,同时也推进了企业注册备案登记工作的‘最多跑一次’。”梅山海关通关科科长岑春介绍。

  机构改革后,原先海关与国检两个独立的“一个窗口”整合成单一的大窗口,企业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能够享受更多的便利。此外,在通关作业“三个一”方面,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

标签: 宁波;海关;检验检疫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06794073055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