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浙江舟山口岸成中国保税供油业务增长最快地区
2018年04月18日 15:35:25 来源: 中新网

保税燃料油加注(资料照)

  记者17日从杭州海关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下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海关累计办理舟山口岸保税油加注量突破200万吨,同比增长100%。舟山口岸已经成为中国保税供油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

  去年4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其核心任务之一就是探索油品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

  “为此,杭州海关特别为浙江自贸试验区‘量身定制’了跨地区直供、一船多供、一库多供、港外锚地供油、同商品编码下保税油品混兑等8项措施,旨在促进保税燃料油业务健康发展。”杭州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张军说。

  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就实打实地享受到了上述政策的红利。

  就在前几天,该公司的“国海2”号供油船装载着3410吨保税燃油,离开浙江舟山驶向上海港。“这一趟省去了在公司保税库入库、出库的流程,从公用型保税仓库直接装船即可出发,有效帮助企业降低油品损耗,节省成本。”该公司保税油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霁说。

  张霁口中的变化,源于杭州海关推出的一库多供创新举措,同一公用型保税仓库同时存储多家供油企业的保税燃料油,供油企业可利用公用型保税仓库开展保税燃料油供应业务。

  如果说“一库多供”是从流程上做减法,那么“跨地区直供”“一船多供”就是从业务领域上做加法。

  以跨地区直供为例,海关部门允许供油企业不经过中转,直接为舟山以外地区的国际航行船舶供应保税燃料油,包括宁波、南京、上海,以及杭州海关关区内的嘉兴、温州、台州等。

  “实现跨地区直供后,我们不用再到受油地海关办理入库、出库报关流程,手续简便,油料损耗降低,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双双下降。”张霁说,去年公司保税燃油供应量达83.3万吨,其中跨上海及江苏地区的保税燃油直供量已达45.6万吨,约占公司长三角地区供油总量的70%。

  张军当日透露,目前海关正在研究新一批创新举措,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通关便利化,助推油品全产业链贸易自由化。

标签: 燃料油;海关;油品;保税燃料油;产业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