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灯塔》28日首演 讲述宁波叶中央一家五代守塔的故事
2018年04月22日 09:36:05 来源: 现代金报  

活动《灯塔》排练现场

  昨天下午的宁波大剧院话剧中心内,演员们正在热排根据宁波守塔人——叶中央一家五代守塔的故事为原型而创作的话剧《灯塔》,该剧即将于4月28日、29日在鄞州区姜山狮山剧院上演。导演杨承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出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所以相比其他话剧更能打动人心,看完这场戏,你会发现其实真正发光的不是灯塔而是守护灯塔的人。”

  这个讲述坚守与初心的故事,时下里特别应景

  原创话剧《灯塔》由宁波作家贺玉民以全国劳模、“2016年感动中国”入围者叶中央先进事迹为原型改编创作。导演杨承江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导演系,曾在省军区文工团工作过。杨承江说,因为贺玉民老师的剧本是10多年前所写,但现在观众在理解戏剧的表现手法上又有新的变化,所以他们整个创作团队现在几乎是边排演边创作,虽然创作的过程伴随着痛苦但他们也时刻被原型的故事所感染着。“我们主创团队去了第五代守塔人,也就是叶中央孙子所在的小岛住了几天,但只住了几天就受不了了,因为岛上的生活实在太无聊太枯燥,很难想象他们一家五代人都是这样度过。从第一代守塔人到第五代,如果说第一代守塔人的这份差事在当时是非常好的工作,那到了第四代第五代,世界、通信全部在变化,外面的诱惑这么大,但他们依然能保持初心,我觉得这是他们对家族使命传承的一分坚守,把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了下去。”

  杨承江认为,这个讲述坚守与初心的故事,在时下里特别应景,“其实每个人看了这部剧都会有感触,就像我在创排这部戏的过程中,才体会到我的父亲也是我的‘灯塔’,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辈子,和机床打交道,每一个零件做得都很细致,一天天一年年地过去,到最后成为我生活中的榜样。”

  因为戏剧化的要求,话剧《灯塔》在结合原型的事迹中也作了一些艺术加工,让剧目变得更有看点。比如剧中设计了主人公“叶长灯”逼迫儿子上岛守护灯塔,加强了戏剧冲突。还增添了“叶长灯”的同事一角,这个角色从一个侧面上也成为灯塔工的写照。

  男女一号说角色,还会有更多宁波题材话剧面世

  在剧中饰演男一号“叶长灯”的男演员洪波来自群星话剧社。洪波认为,出演“叶长灯”和他本人反差很大,“‘叶长灯’这个人物台词不多,属于寡言之人,和我本身性格差异比较大,所以很多需要我从细节上来表现这个人物。”在洪波看来,这出话剧创作难度不小,“除了渔民帮忙去修理灯塔,实际情况是整个岛上基本上就是2-3人,我们整个剧主要演员也就7个,所有故事围绕主要的两三个角色来展开,人物的匮乏让这出剧非常难于表现。”

  饰演剧中女一号“戴海妹”一角的卡奇在鄞州文化馆工作,对她来说,这出剧最大的难点是情感上的隔阂,“我们是85后,如何更好地表现主人公那个年代生活、爱情等情感的表达方式,是我们所欠缺的,我们只能尽最大努力往人物上靠。”虽然角色上非常有挑战,但卡奇认为非常值得,“对于我们演员来讲,我们肯定更希望演一些时尚先锋的话剧,但出演这部话剧让我觉得很有意义,因为国内很少有反映工人题材的话剧,但城市建设发展少不了他们的付出。作为一部本土话剧题材,又是讲述这么一个暖心、符合现在社会需求正能量的戏,我们更应该去支持。”

  宁波大剧院话剧中心主任周霄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灯塔》是话剧中心出品的第一部原创话剧,接下来会有更多反映宁波题材的话剧面世。下一步,话剧中心将计划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创作剧目,计划每年重点排演1-2部主旋律题材的话剧作品。 记者吴丹娜文/摄

标签: 话剧;初心;题材;原型;故事;演员;洪波;角色;原创话剧;人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