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国第一!宁波国际贸易有项业务破1000万票
2018年04月24日 13:46:37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胡琳芸 通讯员 陈俊琦

(资料图)

  中国宁波网4月24日讯今天,记者从宁波市口岸打私办了解到: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业务申报量突破1000万票,这个成绩位全国第一!

  对于普通人来说,对这个数字可能不太明白,但对于外贸大市宁波来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这个词可谓是意义深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正式名称是“国际贸易数据系统”(ITDS),是由国家牵头建立可以实现申报人通过“单一窗口”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满足口岸管理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相关部门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实施职能管理,将处理状态(结果)统一反馈给申报人。

  通俗点说,就是企业可以通过一个互联网信息平台将海关、海事、运输等多个部门的信息一次性申报后,相关部门共享这些信息,避免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重复申报,大大提高申报效率,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

  近两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单一窗口”建设,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并推进“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工作。2017年4月26日,宁波市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标准版货物申报试点城市。

  在全国13个试点省(市、自治区)里,宁波成为国内第一个完成业务量覆盖本地区10%的任务,并在2017年底完成了业务量覆盖本地区30%的国家任务。为此,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分别于2017年8月22日、2018年2月5日,两次致信市政府和市口岸打办,对宁波给予高度肯定。

  此次,业务量又率先破千万,这是如何做到的?

  “今年来,宁波把标准版推广应用,提升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优化宁波口岸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市口岸打私办相关负责人说出诀窍:一方面是加大标准版推广力度,第一时间帮助试点企业排除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向国家口岸办提出开发建设逻辑校验、报关商品记忆功能等企业急需功能需求,提高企业录入效率和减少差错率。同时,还利用微信群、QQ群大力宣传标准版的新功能、新优势。随着标准版功能日趋完善,企业使用标准版的信心和获得感与日俱增。例如,标准版货物申报项目的商品要素记忆功能,报关企业可以通过直接调取数据的方式,反填规格型号中的“品牌类型”、“出口享惠情况”等字段,平均每个品名较之前的可少录入7-9个字段,可节省约20秒,效率提高约33%。另外,标准版货物申报项目的逻辑校验功能推出,改变了报关员以往靠人工校验的方式,极大降低了企业申报的差错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从用了‘单一窗口’,只要在电脑前录入一次数据,信息就能自动发送至相关部门,最快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整个申报手续,为我们公司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在效益上,我们公司的业务量也增加了30%,”宁波一家报关船务代理老总大大点赞。

标签: 国际贸易;口岸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45092719170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