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有点冷清到"北上广"的既视感 志愿者商菊萍讲地铁4年巨变
2018年04月27日 08:18: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潘慧敏 水微娜 记者 薛曹盛 张培坚 实习生 姚叶

行驶的2号线列车资料图片

志愿者商菊萍指引乘客进出站

市民已习惯乘坐地铁出行。资料图片

  2014年5月21日,地铁1号线一期试乘首日,宁波近万人尝鲜。现在,地铁运营快4年了,已全面融入市民生活。截至3月底,地铁累计运送乘客近3亿人次,3月份日均客流量近35万人次。

  目前,宁波地铁有5条线同时开建,今年力争完成有效投资达到120亿元,年末日均客流达到38万人次。到2020年前后,宁波将形成约2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格局。

  关于客流

  以前:平峰时段车厢有些冷清

  现在:第二站梁祝站就满座了

  “十几年前,我去北京旅游,最羡慕那里的地铁,来来去去真方便。那时候我就琢磨着,什么时候家门口要是有地铁就好了。”今年53岁的商菊萍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住在高桥。地铁开通那天,她特意带着80岁的老父亲体验地铁。

  “现在家门口就能坐地铁,空的时候去天一广场逛逛,有时候带着家人去南塘老街转转。坐火车坐飞机贼方便。”商菊萍说,自己是地铁的直接受益者,现在就想着帮助别人,回报社会。三年前,还未退休的商菊萍当上了地铁志愿者,双休日就往地铁站跑。

  刚当志愿者的时候,商菊萍注意到,早晚高峰期,列车上的乘客并不多。“前两年平峰的时候,车厢里挺冷清。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早晚高峰的时候,压根儿都找不到空位。我在高桥站上车还有空位,等到第二站梁祝站就满座了。”

  “有外地的朋友来了,我会带他们去东鼓道逛逛,他们都羡慕宁波有这样一个好地方。”

  去年8月21日,省内首个地铁地下商业街区——东鼓道开门迎客,很多市民都跑来尝鲜。那段时间,商菊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再往前面走几步就是东鼓道了”。

  现在,宁波已经形成了轨道交通“十字”运营骨架,3月份日均客流量接近35万人次。但商菊萍期盼着,宁波地铁能尽快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今年,宁波地铁同时有5条线路在建,3号线一期和奉化城际线明年就开通了,到时候我要坐着地铁去逛一逛溪口风景区。”

  关于支付

  以前:一天帮忙买上百张车票

  现在:近期将推出扫码坐车

  商菊萍从事志愿服务最多的站点是鼓楼站,这是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目前一天的换乘客流量高达6-7万人次。

  “以前,坐地铁还是新鲜事,很多人不太会用,不知道在哪里塞纸币,不知道如何买票,我就示范给他们看。”地铁刚开通时,商菊萍经常守在自助售票机前,一天下来要帮忙买上百张地铁票。

  那时候,经常有年轻人追着她问:“阿姨,我没带零钱,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吗?”

  现在,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大家都期待买票能更便捷。鼓楼站有几台互联网购票机,用微信公众号和银联云闪付就能购取单程票,每天排队购票的年轻人特别多。“有了这些机器,没带零钱的年轻人就不用担心了,扫一扫就能购票。”

  这两天,商菊萍在鼓楼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闸机进行升级。她走近一看,闸机上增加了一块扫二维码的区域。“听工作人员说,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进站坐车了,这种方式肯定更受年轻人欢迎。”商菊萍自嘲说,看来以后不用替大家买票了,面临“下岗”了。

  原来,这就是宁波地铁即将推行的手机扫码支付模式。说起来,手机作为载体这种新型支付模式已逐渐普及,这次宁波地铁紧跟“互联网+”的发展潮流。目前,新型的闸机正在安装,近期将投入使用。

  关于服务

  以前:不文明行为很多

  现在:志愿服务轻松了

  地铁站问询,机场登机牌打印,医疗救助,就业、旅游、婚恋交友服务……走进地铁鼓楼站,一眼就能找到志愿服务中心,这是商菊萍每天工作的地方。

  “以前要在地铁站跑上跑下,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还要不停动嘴皮子,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现在,我们更多的是接受问询,省事多了。”商菊萍发现,这两年,做志愿服务轻松很多,因为市民坐地铁越来越文明了。

  地铁刚开通时的不文明场景,她还历历在目。有的家长抱着孩子坐地铁,一时间找不到洗手间,索性就在垃圾桶上“就地解决”;警铃响起,有市民追着列车跑;在闸机口,趁工作人员不注意,频频有市民逃票;早高峰,在车厢吃早餐的不在少数……

  每每这个时候,商菊萍总是苦口婆心当劝导员。“这样很危险,扶梯要抓牢;地铁里是不能吃东西的。”

  有的市民不听劝,丢过来一句“多管闲事”,但商菊萍依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现在,她注意到,列车启动时,扒门的市民越来越少了;乘坐电梯时,大家都会自觉排队;车厢里碰到吃东西的,没等她开口,边上就有热心的市民提醒了。

  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她总是会心一笑。“这说明我们的服务是有价值的,现在坐地铁的市民越来越文明了。”

  在宁波地铁,目前像商菊萍这样的志愿者就有6000余名,他们用自己的服务,给宁波地铁增加了一抹亮色。

  工程链接

  宁波的地铁项目进展如何了?

  目前,宁波轨道交通共有5条线路同时在建,3号线一期、4号线、5号线一期、2号线二期以及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全线近80个施工标段一片热火朝天。

  根据施工进度,今年,2号线二期实现首通段(清水浦站-聪园路站)洞通;3号线一期实现洞通、车站全部封顶,围挡占用的道路同步实施恢复提升;宁奉城际铁路实现首通段车站全部封顶;4号线预计2019年7月全线贯通,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5号线一期车站力争全部开工。

  按宁波市第二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到2020年前后,约2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格局即将形成,进一步确立轨道交通在城市的交通骨干作用。而远期,宁波轨道交通将形成“一环两快七射”覆盖中心城区的放射状网络,线网规模将达到410公里。

  

标签: 宁波;地铁;志愿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