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杭州湾大桥改变长三角交通格局,十年跨越开启城市新时代
2018年04月28日 08:22:20 来源: 宁波日报

  十年前,一座跨海大桥,征服了杭州湾天险,屹立于东海之滨,那就是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大桥改变了长三角交通格局,打造了长三角“两小时交通圈”,促进了世界第六大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区域一体化进程,对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杭州湾大桥摘掉了宁波尤其是慈溪“交通末梢”的帽子,它带来的要素资源迅速向南岸集聚;大桥无论是建设时期留下的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精神,还是运营养护时期精益求精、屡屡创新精神,都给社会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国家“五纵七横”高速主干线、打通上海的南翼、开拓宁波的北大门,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

  大桥摘掉宁波交通末梢的陈年旧帽,“圆”了苏浙沪两小时交通圈,使宁波成为连接上海、江苏和福建的枢纽城市,也是沟通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重要节点。

  大桥催生出环杭州湾的产业大变局,以宁波杭州湾新区产业集聚区为首,一片片百亿级、千亿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延绵千里、振翅腾飞。

  这座大桥,支撑起正在崛起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沪宁杭”“沪甬通”经济走廊交融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持续推进的区域一体化,勾勒着连接亚太和世界的“超级门户”。

  日前,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与宁波工程学院联合推出杭州湾跨海大桥对区域发展的效益分析调研报告,解读了大桥对区域经济贡献、社会效益和生态效应,大桥十年,滚滚财富接踵而至。

  2008年通车以来,杭州湾跨海大桥为社会减少能耗成本共计114.57亿元,各种车辆运输时间共节约1.4亿小时

  经济贡献 财富跨海来

  杭州湾跨海大桥经历建设、运营两个阶段,无论是四年多的建设期还是十年运营期,已对周边区域的经济贡献都是有目共睹的。调研报告指出,大桥的经济贡献主要包括建设阶段的经济贡献,建成通车后产生的通道效益、通车后对周边区域产生的溢出效益。

  建设阶段,大桥总投资134.54亿元,投资的交通项目会增加本行业的产出,同时会产生本行业的工资、利润、折旧和税金等增加值,直接拉动经济增长;根据季凯(2013)研究结果,可计算出杭州湾跨海大桥直接经济效益:杭州湾区域的产出需求增加45亿元;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引来其他中间部门投入的增加,给杭州湾的两岸区域带来经济效益68.63亿元;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为杭州湾区域带来了地区生产总值12.58亿元。

  大桥建成后,缩短了宁波、舟山与杭州湾北岸城市的距离,节约了运输时间,降低了交通运输成本,减少了交通事故,提高了交通运输效率,从而形成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道效益。舟山-上海,宁波-上海城市距离分别缩短125公里、120公里,宁波-嘉兴,宁波-苏州城市距离缩短100公里左右,杭州湾南岸城市去杭州湾北岸城市距离平均缩短110公里。2008年通车以来,杭州湾跨海大桥为社会减少能耗成本共计114.57亿元,各种车辆运输时间共节约1.4亿小时。

  杭州湾跨海大桥对周边尤其是宁波杭州湾新区产生了强大的溢出效益。调研报告运用引力模型,计算出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前后与杭州湾两岸主要城市的经济联系强度:通车前与上海经济联系强度最大的城市是嘉兴,经济关联指数数值为208.85,最低的是舟山,经济关联指数数值为2.99,杭州、宁波分别列为第二、第三,经济关联指数数值分别为85.81、30.7。通车后,上海与杭州湾两岸主要城市的经济联系强度排名没有变化,但是宁波、舟山与上海的经济联系强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宁波与上海的经济关联指数数值达到74.36,增长了142.2%,舟山与上海的经济关联指数数值达到6.29,增长了110.4%。从2005年至2017年杭州湾跨海大桥直接影响区域的GDP发展情况看,杭州湾新区经济增长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是其他地区的增速2倍多,说明大桥极大地推动了杭州湾新区的经济发展。

  大桥还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两岸进出口贸易、旅游等业态的发展,如海天一洲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子公司,位于杭州湾大桥南航道桥以南约1.7公里的延伸处,距大桥南岸18公里,通过匝道桥与大桥主线连接。海天一洲是集游览观光、精品酒店、大桥展示馆、长三角主题旅游购物中心、商务洽谈等功能于一体的景点。2011年以来,共接待游客368.8万人,经营收入27266万元。方特东方神画、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游客人数逐年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杭州湾地区的著名景点,并带动当地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的发展。

  社会效益 天堑变通途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与开通,改变了周边区域的交通网络布局,促进了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完善了周边区域的物流网络,对公路、港口、航空、铁路等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杭州湾跨海大桥极大地优化了周边区域的公路网布局。大桥通过乍嘉苏高速公路连接了沪杭和沪宁两段高速公路,使浙江东部沿海地区的运输网络得以向北延伸,也使得长三角北部的运输网络向南延展,从而拉直了同三线(同三高速公路起始于黑龙江省同江市,终点为海南省的三亚市)在浙江段的走向,使浙江南北交通变得顺畅贯通,构成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杭州、苏州、无锡、常州、嘉兴、宁波等城市在内的两小时交通圈。

  杭州湾跨海大桥使得各公路的流量分布更趋合理。由于以往杭州湾两岸的城市要互通交流,都必须借道通过沪杭甬高速,给该路段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尤其是作为交通枢纽的杭州,道路拥堵不堪。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大大缓解沪杭甬高速公路的压力,也给杭州分流一部分的过路车辆,缓解它的拥堵。

  大桥促进了区域港口协调发展。杭州湾跨海大桥周边区域内拥有宁波舟山港、洋山港、南京港、太仓港等十多个港口,大桥不仅把区域内十多个中型沿海的深水良港紧密地联系起来,并且加快了各个港口的分工和功能调整:一方面,使各港口之间原有的腹地出现更多重叠,竞争将更加激烈。另一方面,由于各港口之间的陆上交通更加发达、方便,功能上又存在着互补,促进区域内各港口的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大桥增加了宁波舟山港的腹地,将从原来的浙东向苏、皖乃至向长江中下游流域扩张,使得宁波舟山港的功效得以进一步发挥,进一步迈向国际级大港口的行列。嘉兴港发挥其海路联运、海河联运优势,功能配置承担部分宁波港口转移的功能,发展散货运输、海河转口运输等业务,成为区域性货物分流中心和宁波港配套港及喂给港,进而跻身大港行列。

  区域交通运输业方面,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后,大桥周边区域货运量、货运周转量都有明显的大幅度增加。大桥直接影响的嘉兴市、宁波市,2005年货运量分别为6881万吨、17664万吨,到2016年货运量分别达到20095万吨、46258万吨,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6%和13.5%;大桥间接影响的杭州市、绍兴市和上海市,2005年货运量分别为19909万吨、9559万吨和68741万吨,到2016年货运量分别达到30170万吨、12447万吨和88689万吨,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4.3%、2.5%和2.4%。从货运量指标可看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对嘉兴和宁波的影响较大。

  杭州湾跨海大桥促进了周边区域的产业集聚。大桥辐射嘉兴、宁波两地,其中重点影响区域为杭州湾新区、慈溪、平湖和海盐四地。杭州湾大桥建成通车后,城市依桥而建,促进了海盐东开发区、平湖新城、杭州湾新区以及慈溪周巷工业园区等重要区块。海盐东工业园区不断升级。依靠大桥及连接线,杭州湾新区聚集了大量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了德国大众、德国博世、吉利汽车、中信集团、联合利华等15家世界500强22个项目,引进了杭州湾世纪城、康龙化成生命科技产业园、方太家电产业集群、中国移动浙江第二通讯产业园等。新区初步形成了汽车产业集群为主导,新材料、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初具规模,新能源、数据应用等新兴产业为亮点的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区域内城市建设面积不断扩大,平湖市经济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心区沿大桥拓展,市区50平方公里城市框架全面形成,东湖新区功能不断完善,平湖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建成区从2010年23.3平方公里拓展到2016年38.6平方公里。

  生态效益 环保藏金山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大桥南北岸城市的空间距离平均缩短110公里,既节约了运输时间,提高了交通运输效率,又降低了能源消耗,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改善了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

  运输距离的缩短,节约了汽油、柴油能源的消耗。杭州湾跨海大桥自开通至2017年,已经节约汽油55.25万吨,节约柴油76.01万吨,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并且在将来大桥的使用中,还将持续发挥节约能源的作用。节能的同时,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的排放,截至去年底,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96.95万吨,给周边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对于杭州湾地区的环境以及空气质量的改善,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当三秒钟有一辆车通过大桥,我们仿佛看到车辆少驶了里程的环保、司机少跑了路途后的舒畅。这,也许是一座跨海大桥带来我们的最大财富。

标签: 杭州湾;大桥;宁波;经济贡献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83047944368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