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开放型经济如何再续别样精彩?——宁波扩大对外开放三问
2018年05月04日 10:05: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国产最大的2万标箱集装箱船“中远白羊号”首航宁波舟山港。(沈建强 摄)

  宁波日报5月4日讯(记者 单玉紫枫)

  开放无止境。

  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的齐头并进,曾经铸就了宁波开放型经济的别样精彩。那么,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宁波出口“大而不强”如何破局?如何促进消费升级引领开放经济新格局?如何补齐外资招引短板?

  出口“大而不强”

  创新共赢来破局

  上周末,市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宁波外贸实现出口1174.3亿元,占全国市场的份额为3.32%,比去年同期提高0.11个百分点。

  然而,这组飘红数据的背后,宁波出口的主要商品仍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以一季度数据为例,高新技术产品仅占全市出口的6.8%,而杭州这一数据为15.4%,深圳则超过20%。

  大而欠强、结构不优,改变势在必行。

  “奥克斯全新的智能工厂投产后产品整体交付期限可缩短30%,这代表着‘中国制造2025’的现代化水准,也树立了空调制造企业的智能化示范标杆。”今年一季度,奥克斯力压去年的出口“大王”万华化学,从第五名一跃成为全市出口冠军。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宣布,在智能工厂“助攻”下,预计2018年空调总产能可突破2200万套。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所说,中国的开放战略必须从过去以出口创汇为目标转向以竞争力升级为目标,从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向以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同时,还要实现与国际社会的互利共赢。“蜕变过程必然痛苦,只有那些‘痛并快乐着’的企业,才是最终的胜利者。”在业内人士看来,奥克斯的选择代表着宁波制造的方向。

  距离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召开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宁波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翁九星透露,“届时公司将展出一款与IBM合作开发的摄像头检测产品,通过AI与机器人深度融合,能够实现每秒检测150个至200个摄像头的处理能力。”他说,如果这个项目顺利实施,将是全球首例用AI技术进行嫁接的视觉检测系统。

  明星企业“头雁”初飞,那么占据宁波外贸主体的广大中小企业呢?

  今年3月,商务部公示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共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55家,我市有10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占全国总数的近4%,在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八位。统计还显示,我市处于有效期内的“浙江出口名牌”达200个,入选数占全省26%,居全省第一。

  “宁波要增强出口商品竞争力,应从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单项商品市场占有率、完善出口品牌培育机制、深入推进外贸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入手,握指成拳,精准施策。”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造价值、挖掘价值,从而提升价值、传递价值,是宁波出口企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消费如何升级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去年3月,知名财经作家叶檀在她发表的副省级城市系列文章中,提到“宁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市民消费欲望不强”,直指宁波消费痛点。

  2017年的数据也显示,全年宁波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7.8亿元,在全国排名仅第十八。相比之下,当年宁波居民人均外币存款余额高达22.6万元。如何促进消费升级引领城市开放发展新格局?

  “市里正在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研究,力争通过18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建成国际性的商品和服务消费目的地,实现宁波商贸经济的‘弯道超车’。”市商务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研究拟提出,以三江口商圈为核心,打造“泛三江口”国际消费标志性商圈;在现有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基础上,打造进口消费品和服务集散中心,并搭建国际化消费环境保障体系。与此同时,补齐交通短板,扩大消费腹地,使之辐射至周边区域,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能级形成支撑。

  这方面,一线城市已有先例可鉴。如上海市将静安区作为上海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重点在建设优秀品牌集聚区、品质消费示范区、上海特色商旅文体验区和智慧商圈实践区等方面加快探索;深圳市也将罗湖区作为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围绕发展文体、旅游、健康、信息、邮轮游艇等新兴消费业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探索。

  “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除了领先的消费市场,还要通过不断聚集全球消费资源和加快消费创新,增强对周边消费的引领和带动能力,为实现消费驱动增长注入巨大动能。”专家认为,提升高端消费,建设区域性国际消费核心商圈,宁波的优势在于外向型经济的引领,尤其是深耕多年的中东欧资源。

  位于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馆,是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开放合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已建成13个中东欧国家17个特色馆,展示来自中东欧全部16个国家的4000多种商品,成为全省中东欧国家商品品种最齐全的展示交易中心。2017年,宁波进口商品中心被评为“中国商品市场百强”。

  “未来,我们将通过打造‘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加快中东欧商品分销体系建设,加快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推动形成有利于中东欧产品输入的服务体系。以中东欧为支点,撬开国际消费的宁波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招商“选资”时代

  引进优质生产要素

  投资3亿元、占地180亩的健峰培训城掩映在余姚四明山色之中。这个项目由全球培训业500强的台湾健峰企管集团投资兴建。现场负责人钟鼎文表示,培训城一年可接待学员3万人次,营收达到1.8亿元,客户覆盖华为、格力、吉利等国内名企。

  “几年前,会议教育培训还是镇里经济发展亟须弥补的短板,如今在外资带动下,反而成了三大定位中示范效应较强的产业。”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说,健峰之后,各类培训机构接踵而至,目前已在全镇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培训产业集群。

  “阔起来”的宁波,是否还需要花大力气引进外资?“新阶段新时代,引进外资早已不应局限在‘资’这个框架内,而要结合当前宁波的短板,重在引进优质生产要素,促进制度与技术创新,带动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双引擎’发展。”市委党校教授宓红表示。

  换言之,外资招引已步入“选资”时代。以嘉兴为例,目前该市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以占全市20%的土地面积,集聚了全市近75%的实际利用外资,贡献了近一半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和三分之一的税收总额。“宁波目前有10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开发区(园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充分发挥开发区外资主阵地作用,确保重点开发区域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比重不低于60%。”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宁波将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项目承载力,实现优质项目落地,更好参与全球产业链建设,以迈向国际分工体系高端。


标签: 宁波;扩大开放;贸易;对外经贸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46040040408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