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船舶挂靠引来纠纷不断 一船企16年间涉案259起
2018年05月04日 16:05: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舜毕 记者 张清颖

  中国宁波网5月4日讯(通讯员 王舜毕 记者 张清颖)昨日(5月3日)上午,宁波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涉及浙江勤丰海运有限公司系列案件的执行情况做了通报。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台州海运公司,自2002年起纠纷不断,16年间涉案总数达259起。在海事法院抽丝剥茧的细致工作下,今年4月份,所有案件最终全部结案生效。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宁波海事法院所受理的259起涉勤丰公司案件中,有109件进入执行程序,其中涉勤丰公司本身的债权债务案件只有7件,其余均是与挂靠船舶有关的债务纠纷。

  “通过船舶挂靠,挂靠人可以进入航运市场赚取利润,被挂靠企业几乎不用付出劳动,就可以定期向挂靠人收取一定的挂靠费。但这种看上去双赢的模式其实隐患无穷,因为一旦出现纠纷,牵涉面极广,而且追究责任难度大。”宁波海事法院台州法庭庭长史红萍介绍。

  如何能在执行过程中保证法律效果的同时,又兼顾社会效果呢?对此,办案法官在审理过程中针对涉案的6艘挂靠船舶,分别采取了因案制宜的执行方式。

  比如对于无生产能力的勤丰1轮等部分船只,直接采取拍卖变现;而对勤丰219轮则采取“养鸡生蛋”的执行方式,通过协调银行提供保函,使所有船员的工资在保函中得到了偿付,而船舶也被允许解除扣押,并出海继续生产。

  “法院通过这种差别化的处理方式,既确保了债权人可以实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勤丰公司的经营回归正轨提供了机会,可以说救活了这个企业。”一名经办律师表示。


标签: 船舶;挂靠;海事;案件;纠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