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企独辟蹊径搅动LED“红海市场”
2018年05月07日 08:21: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如今,LED已成为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一家落户宁波不到一年的企业,独辟蹊径研发了全球独有的单芯片大功率LED光源产品,以此带动行业进步、驱动技术研发持续突破,切实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市场上常见的LED光源产品通常由多个灯珠或芯片拼接而成,发光面积较大,而且稳定性不佳。为此,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蔡勇将技术研发的重心放在单个芯片上,在缩小发光面积、提高光功率密度的同时提升稳定性,甚至可以依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定制”。反复验证技术实用性后,蔡勇于2016年创立宁波天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7月落户慈溪高新产业园。

  在蔡勇看来,单芯片大功率LED光源产品是“更瘦、更可靠的LED”。在同样的功率下,与市面上常见的由芯片拼接而成的LED相比,该产品的发光面积缩小了4倍。该产品还采用了高可靠性冗余设计,即芯片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独立运作,即便短路也不会影响整体运行。

  与客户对接时,蔡勇常常听到这样的问题:在面积极小的芯片上“做文章”,产品的合格率能保证吗?散热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

  理论上,芯片面积越小合格率越低,因此,单芯片产品的理论合格率约为百万分之一,完全无法应用。为此,“天炬光电”参考集成电路模式对芯片进行分割、整合,对内各自独立、对外连成整体,确保功率20瓦的产品合格率超过90%、功率50瓦的产品合格率超过80%。此外,“天炬光电”开发了高散热的封装技术,把芯片的最高温度从180摄氏度降到60摄氏度,将使用寿命延长了约3倍。

  如今,“天炬光电”已在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申请了8项专利,产品功率为10瓦到1000瓦,既可以装入手电筒、车灯和轨道灯,也可以应用于舞台照明、体育场照明、特种照明。目前,该公司已和一家安徽的车灯厂签署协议,要求三年投产超过300万个芯片,首批10万个芯片已开始生产,预计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近段时间,“天炬光电”还参加了“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尝试和主营高端LED灯具出口业务的宁波下游企业达成合作。(宁波日报记者徐展新)

标签: LED;芯片;驱动技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