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际专家点赞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很有“国际范”
2018年04月22日 07:47: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姜艳 钱冰冰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姜艳 钱冰冰)4月19日至23日,“康复国际”2018年执委会会议在杭州召开。康复国际1922年建立于美国,是一个致力于推进康复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国际非政府组织,为国际康复事务经验与信息分享提供了重要平台。4月21日,康复国际执委们集体参观位于滨江的浙江康复医疗中心,浙江开启了一扇国际大门。

  “无论是康复设备、技能,还是康复水准,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完全是和国际接轨的。”康复国际的执委们频频称赞。

  康复医疗设备先进

  水疗、高压氧还有针灸推拿

  康复国际执委们对浙江康复医疗中心的上下肢康复机器人、气动运动康复训练系统、虚拟情景互动训练系统等先进康复医疗设备的实际运用进行了了解。

  叶师傅是一名帕金森病并发精神障碍的患者。经过近10年求医问诊,尝试过神经内科的运动症状治疗或精神科的药物治疗,都未能有效改善症状。中心接诊后运用“跨界”思维,通过系统的物理运动疗法、心理干预,并结合特色的“步歌”康复新技术等手段综合辨证施治,双向促进。

  “步歌”康复系统通过音乐和步行之间的神经可塑性,来激活脑觉醒激励系统的神经网络重组,从而达到步态和步幅控制的自主化。步歌技术将可穿戴仪器及大数据系统与最新神经科学康复概念科学转换结合,使帕金森患者可以在安全、愉悦、自我激励的状态下达到康复目标。

  经过不懈的坚持,叶师傅的运动症状和精神症状都得到长足改善,执委们纷纷表示赞赏。

  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医疗康复板块还拥有业内领先的水疗、高压氧等现代康复疗法,并结合中医药内服外敷、熏洗外治、针灸推拿等传统康复疗法,为患者肢体功能和心理障碍问题的改善提供有效支持。

  “引导式”教育康复

  让6岁脑瘫患者生活自理

  在浙江康复医疗中心青苹果学园里,执委们见到了可爱的付东(化名)。

  他是一名6岁的男孩,浓眉大眼,从外表上很难看出他是一名脑瘫患儿。妈妈哭干了眼泪,依然没有放弃对他的康复治疗。家人把付东送到了青苹果学园,这里有着专业的老师。通过“引导式”教育康复,从不能独立地爬站走、不能自己如厕和穿衣、不愿参与集体活动,到如今独立依托手杖上下楼,可以独自用餐、如厕和非依赖家长的自主穿衣等生活自理活动,也能主动与老师和小伙伴交流、完成游戏活动。

  妈妈眼看着儿子一天比一天好,她也很欣慰,“要感谢中心的老师,长期坚持;也要感谢科学的康复手段,及时介入。”

  执委们透过玻璃窗,观看付东在和老师一对一坐着训练。一位执委表示,这就是在坚持“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的理念。

  浙江康复医疗中心青苹果学园是集康复训练、科研、教学和指导于一体的省级专业儿童教育康复基地。除开展“引导式”脑瘫儿童教育康复外,还在智障与孤独症儿童康复、听力言语儿童康复、人工耳蜗项目、听力学评估与言语矫治等领域处于全省示范、全国领先地位。

  帮助提高生活品质

  加强院校医疗机构合作

  除了参观,执委们饶有兴致地体验了“轮椅VR情景互动体验系统”,切身感受到残障人士使用轮椅的不易和艰辛。

  “从人的生命周期全过程看,绝对健康状态或绝对疾病状态是很短暂的,有各种身心障碍的状态则是漫长的。短暂的疾病状态需要医疗服务,漫长的障碍状态则需要康复服务。”浙江康复医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综合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康复治疗,能够帮助患者尽早回归社会,提高生活品质。

  浙江康复医疗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院区、浙江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是浙江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是浙江省残联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和附属第三医院合作共建的省级公益性、综合性、示范性康复机构。中心正在积极倡导“交流互通、包容发展”,建立康复服务协作网络,深化与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等的合作,共同开展康复服务项目,培养康复专门人才;加强高科技辅具的研发和基础型辅具的定制,并建立辅具供需互通平台;推动和链接爱心志愿服务,播撒爱与友谊的种子。

标签: 康复医疗;康复医疗设备;水疗;生活品质;医疗机构;高压氧;针灸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