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深圳文博会宁波参展企业侧记:传统文化与文创产品深度融合
2018年05月11日 10:21: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姬联锋

  为期5天的第十四届文博会昨天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主要内容分为博览与交易、配套活动和网上文博会三大部分。本届文博会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0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1万名海外客商前来参会。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在深圳会展中心,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设9个展馆,分别是综合馆、时尚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数字文化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

  浙江代表团所处的位置是时尚设计馆,宁波的19家文化创意企业在这里集中展出。本届文博会前2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港口博物馆的展位前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这里展出的一系列文创产品让人耳目一新,包括仿战国伏羲纯银贴金带钩制作的皮带扣、仿战国马首六镶贴金几何铁质带钩制作的吊坠、印刷着河姆渡双鸟朝阳牙雕图案的笔袋、印刷着宁波出土的史前陶钵上的小野猪图案的笔记本等。

  据悉,中国港口博物馆非常重视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与经营,成立了独立的文创团队,目前开发了8大系列的文创产品,包括:海上丝绸之路之大航海系列、郑和来了系列、龙泉青系列、海帆流彩万里风系列、我从远古来系列、金钩玉带如梦来系列等文创产品。“在文创产品的开发过程中,我们利用馆藏文物以及特展文物资源,深挖文物背后的故事,注重产品的文化内涵,受到参观者的好评。”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

  紧挨着中国港口博物馆展位的是宁波思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的展位。这里展出的是与青蒿有关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人关注。公司创始人严晓燕告诉记者,宁波籍中国医药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得举世瞩目的诺贝尔奖。为纪念这个载入史册的事件,也为了颂扬中国人民的智慧及伟大的中医药成就,公司专门以青蒿之歌为主题做了产品设计。产品一经问世,即得到瑞典诺贝尔博物馆的认可,并做展示销售。公司已经开发出了青蒿系列产品,成为诺贝尔博物馆里的主题展品。

  宁波求学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把近年来出版的以阳明心学思想为主体的学术著作和普及读物,以及蕴含阳明精神的文创作品带到了现场,包括“知行合一”镇纸、书签、笔等,以及《杨明文选绘本》《王阳明的心路历程》等书籍。

  宁波知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展位充满了传统文化的气息。现场展出了西泠印象系列文创产品,产品以印章为主,用缅甸酸枝、紫光檀、青田石、紫铜等上等材质制成,构思精巧,造型独特。展出的文房系列产品和装饰画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也参加了本届文博会。“甬派”是宁波唯一的“新闻+服务”手机客户端,是宁波市首个挂牌上市的国有文化企业、浙江“新媒体第一股”,国内资本市场上首个主打新闻移动端概念的挂牌公司。“甬派”已成长为宁波第一新媒体运营商,以经验丰富的采编团队和宁波报业传媒集团丰富的信息资源为依托,开展综合信息的采集、策划、整合、设计、制作、推广,形成了完整的“信息采集-策划-发布-服务”一体化经营链。 

标签: 青蒿;会展中心;港口;传媒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