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在开放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 宁波奋勇争当 “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2018年05月12日 07:32: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李华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李华)“这款产自黑山的威尔娜葡萄酒存量不多了,赶紧问问下一批货物什么时候到港。”近日,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经营黑山国家馆的欧旭宇盘点完仓库的存货,开始为下个月将要举行的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的展销货源操心起来,“刚开始一年才进口1个集装箱的红酒,如今我们的年销售量至少在10个集装箱以上。”

  近年来,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不断扩大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如今已有13个国家17个馆入驻经营,捷克的水晶、拉脱维亚的鱼罐头、保加利亚的玫瑰制品等中东欧各国的特色产品漂洋过海来到宁波。尤其是在今年中东欧博览会期间,还计划开业5个中东欧国家特色馆。

  宁波正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据统计,2017年,宁波市对中东欧十六国进口总额为25.4亿元,比上年增长78.4%,出口总额为172.5亿元,比上年增长21.6%。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比重为4.3%。其中,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波兰、捷克和匈牙利,三者合计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57.9%。

  在开放发展道路上探路先行的宁波,如今在“一带一路”上再次扬帆启航。去年,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围绕这一总体规划,一系列举措紧锣密鼓地展开——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写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亮相浙商大会……

  作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核心载体,梅山正开启对外开放新篇章。梅山港区已建成运营全省首个专业汽车滚装码头,并相继获批进口活体植物特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特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平台等一批先行先试的开放创新平台,其中进口活体植物特定口岸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罗汉松进口口岸。

  全力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是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一项最新举措。宁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不久前刚出台的《“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未来3年,将把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并重点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三大平台”。

  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起点上,宁波正在加快构筑开放大平台、建设开放大通道、提升开放大载体、优化开放大环境,全力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奋勇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标签: 交易中心;特定口岸;集装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2299867419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