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警民说事”遇上“千警下基层” 说出温度干出热度
2018年05月14日 08:01: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贺恺 胡黛虹

  宁波日报5月14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贺恺 胡黛虹)“警民说事”是“枫桥经验”的一种尝试。那么,当“警民说事”遇上“千警下基层”时,这两项活动的结合又会出现怎样的“化学反应”呢?日前,记者走访象山各派出所,发现两者相互促进,既说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又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以“重落实”来回应民声,温暖民心。

  日前,在墙头举行了一场“警民说事”会。参会人员除了民警外,还有几名村民代表,会议地点就在方家岙村说事长廊(公园)。刚开场,就有村民“发炮”了:“陈警官啊,现在盗窃农作物的事情不少啊,你们是不是再想想办法,光靠一支巡护队不够啊!”

  “大家看装监控如何?现在全市各地都在推进‘雪亮工程’,就是要在农村地区普及监控设备。如果和政府协调好,在几个关键地点安装监控,就能一举多得了。上次有新闻报道,宁海茶院那边就是这么做的,效果相当不错。”参加此次会议的陈艳原来是象山县公安局的机关民警,今年2月“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寻访”行动开启,她来到墙头派出所锻炼。

  类似的情况还不少。在定山派出所,参与“警民说事”会的民警将从村民处搜集到的“摄影棚、道具制作商存安全隐患”的线索上报至“大巡访”专班。随后全面准确排查辖区内影视棚底数情况、管理现状、风险隐患的行动开启……

  “不管是践行十九大精神,还是践行‘服务争效’理念,都要从基层做起。‘警民说事’与‘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寻访’,一个有基层经验,一个有理论高度,上下结合,发挥出1+1>2的效果。”象山公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警民说事”的本质是民警走村入户,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并第一时间尝试解决。目前象山公安已选派334名民警担任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兼村主任助理。而“千警下基层”,则是让机关“接地气”,发挥出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协调优势,从而让基层“有高度”,不拘泥于一亩三分地,可及时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据记者了解,自“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寻访”行动与“警民说事”结合以来,象山公安机关全方位排摸全县各行业领域突出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已排摸梳理风险隐患攻坚项目96个,发现重点隐患524处,整改192处;发现一般隐患1534处,整改985处。同时,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治安问题,当地警方通过对群众提供的190余条线索深度研判、全力攻坚,发起了3次集中收网行动,刑拘犯罪嫌疑人415名。


标签: 象山;公安;民警;下基层;派出所;千警下基层;热点问题;群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