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追踪 | 开放日不“开放” 房屋装修三种监督方式有局限性
2018年05月15日 07:26: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宁波一楼盘正在装修,业主想进场监督却遇阻。事件被报道后,这几天,成了市民和网友的热议话题。不少网友市民在热议的同时,还继续向记者反映精装修房的质量问题。

  新闻回顾:

  高新区一楼盘拉起铁丝网 业主无门可入!到底在防啥?

  记者走访四家楼盘均受阻 业内:怕业主戳破“猫腻”

  而记者也从宁波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了解到,从今年1月份至今,有关精装修房质量问题的投诉约有百起。这些投诉中,消费者对精装修房质量有诸多不满,而且多数质量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精装修房频现问题,该怎么办?据记者调查,目前市面上通过开放日进场监督,通过监理公司监督,交付前进行验收这三种渠道来监督。那么,三种渠道真的有用吗?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

  开放日进场监督,有用?

  进场名额要靠“抢”,看的也是“样板房”

  在记者之前的调查中,开发商均称,出于安全考虑,业主只能在开放日进场监督。那么,开放日真是很“开放”吗?

  昨日,记者联系了购房者张女士,她去年在江东金茂府楼盘买了一套精装修房,有过一次进场监督的体验。虽然监督阶段还未开始装修,但可从这模式窥得一斑。

  在去年6月,楼盘的公众号上发出了一个通知,开放日即将到来,业主可以在工程人员陪同下进场监督。张女士看了非常高兴,马上报了名。可是,这个监督名额并不是人人有份,而是靠“抢”的。“楼盘共有1000多户房型,每一批放出的监督名额只有几十个,僧多粥少,很多人没报上名,就去不了。”很幸运,张女士“抢”到了一个名额,满怀幸福地准备进场监督。

  不料,等到了工地,开发商告诉业主,只能监督其中一间安排好的“样板房”,不能监督自己所买的房子,无奈下,张女士只能监督“样板房”。

  “时间虽然还算充裕,讲解过程也比较专业,但不能看自己的房子,还是觉得有些遗憾。”而对于整个监督过程,张女士只能用“走马观花”来形容,靠业主本身根本发现不了质量问题,因此,她认为开放日监督作用不大。

  不仅如此,开放日的次数也不多。据张女士介绍,从购买到交付为止,每个业主只有两次进场监督的机会,其余时间都不允许进场监督。“开发商比较强势,当业主提出增加装修阶段监督次数时,他们都以各种理由搪塞。”

  由监理公司监督,可靠?

  如监理公司把关不严,“以次充好”也会发生

  既然业主不能随时进场监督精装修房的情况,那么谁来监督了?昨日,记者联系了某开发商工程人员王先生,他向记者简单地讲述了精装修房装修的过程。

  首先,开发商将住宅内的装修标准、采购材料和其他装修要求向装修公司公布,通过招标形式确定装修公司。接着,装修公司进场开始装修,开发商按照规定委派第三方监理公司进行监理。最后,装修工程完工验收。

  既然有监理公司把关,为何精装修房还会频现“质量门”?据王先生透露,一般来说,开发商在招标过程中已经预留好了利润,没必要在装修过程中动“手脚”。虽然开发商不会动“手脚”,但装修公司就不一样了。“如果装修公司素质不高,就会在隐蔽工程阶段用低端品牌替换出高端品牌。”王先生说,这时候就只能靠监理公司去发现,如果监理公司管理比较松懈,把关又不严格,“以次充好”现象就会发生。

  交房验收时把住关,可行?

  百起精装修房投诉,多数是在验收后发现问题

  记者从宁波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了解到,从今年1月份至今,有关精装修房质量问题的投诉约有百起,多数是业主验收后发现房子存在质量问题。记者在其中随即选取了四位投诉者,其中一位业主的投诉还在处理,另外一名已经解决,剩余两位业主金女士和蒋女士的投诉还没彻底解决。

  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雅戈尔明洲半岛小区购买了一套价值400多万元的精装修房,去年9月份房子交付没多久,家中的厨房台面突然发生断裂。蒋女士向开发商反映后,有了一次维修,但治标不治本,不久,厨房台面再次发生断裂,这次蒋女士要求开发商更换,可至今都没有解决。

  无独有偶,金女士在悦澜湾小区买了一套精装修样板房,开发商承诺房内设施均可以正常使用。但她住进没多久,卫生间移门发生脱落,阳台玻璃出现碎裂。此后,开发商都未予以解决。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只要业主在交付验收手续上签字,等于认可房子是没有质量问题。一旦建材出现了破损,开发商只愿意维修不愿意赔偿。

  网友建议

  让业主监督才能建好精装修房

  那么,业主能不能随时进场监督?对此,上海汇业(宁波)律师事务所嵇思涛律师表示,目前没有强制规定要求开发商向业主开放整个装修过程,而且从法律上说,在交付前,购房者还没有成为真正的业主,毕竟产权证还没有办出。

  “不过,因为购房者已经付了房款,双方买卖关系已经成立,开发商装修房屋必须符合合同约定。”嵇律师说,业主可以在合同中与开发商约定好进场监督的次数和时间,以便监督。

  昨日,记者翻看微信评论记录内容时,很多市民留言认为作为已经支付了房款的业主,理应对自己购买的商品房有查看或监督的权利。当业主提出想看房子的时候,开发商应该予以接受。

  而网友留言最多的是:“让业主监督才能建好精装修房。”相比开放日监督,交付后验收,第三方监理公司监督等渠道,业主亲自监督每一个装修阶段都成了大家热切期盼的事。


标签: 楼盘;装修;开发商;业主;监督;工程质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